网评写作要为人民立心、立言、立传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司法局 肖迪

写作网评文章,归根结底是一种引导舆论的思想宣传工作。一篇优秀的网评文章,除了要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知识上“有广度”、语言上“有温度”,更要坚持为人民立言、为人民放歌、为人民“鼓与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站稳人民立场。写好网评文章,必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既体现党的主张,又反映人民心声。这是丝毫不能动摇的“大原则”和“总纲领”,只有这样,我们写出的网评才能有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我在写网评的时候,非常注重客观辩证地评价党委政府工作,理性平和地看待社会现象,喜欢通过列数据、摆事实、作比较等形式阐明观点,在正面引导的基础上,敢于直戳“有辣味”的民生痛点,用笔尖记录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创造,确保政策不偏、节奏不偏、方向不偏。

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常葆人民情怀。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除了时政评论以外,民生类主题是我着墨最多的板块。要想把网评写得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中接人气,最忌抄袭拼凑、闭门造车,而是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出网络、走向实践”,从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基层治理、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多角度关注民生,始终做到“与决策同站位、与实情相对接、与基层面对面、与群众心贴心”。我曾经写过一篇《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的网评,就是在我深入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后,又结合自己在抗“疫”中接听群众电话、参与社区防控、办理企业诉求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才提出要把“稳住心”“明权责”“建好制”作为下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头戏”。

吹尽狂沙始到金,要接受人民检验。高质量的网评,要善于用“网言”“网语”评论“网事”,才能激发网民内心的强烈共鸣。如果写出的文章鲜有网友愿意读、读得懂,那么写得再专业、再“高大上”也是枉然。要让一篇网评经得起人民检验,就必须学会“弯下腰”“俯下身”,不“充专家”、不“耍权威”,用平等、质朴、务实的语气交流讨论。既要在文风上与网民站在“同一起跑线”,又要在思想引领中学得更多、想得更深、谋得更远,自然而然地居于“制高点”,掌握“话语权”。

网评创作与“人民至上”有一种天然的内在联系,这当中是一根永远剪不断的“情感纽带”“文化脐带”和“思想连带”。每一个从事网评写作的人,只有脚踩着祖国的大地,扎根于人民的火热实践,才能写出有天有地、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好网评,以最深刻的思辨引领社会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