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网评贵在心平气和

江西省共青城市泽泉乡人民政府 陈德胜

心平气和,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一个词语。尤其是在面对人生得失、工作成败的时候,家人和朋友大多会用“心平气和”来劝慰我们。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够拥有心平气和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坦然面对人生的成功与失意。撰写网评亦是如此,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上稿”就会有“死稿”,心平气和、坦然面对才是最好的应对状态。

众所周知,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网评,需要作者立意高远、层次分明、语句简练,最后再经历几番通篇打磨,才算大功告成。一篇网评的顺利诞生,作者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因此,当作者将一篇呕心沥血撰写的网评投稿后,内心深处都是急切渴望得到“上稿”认可的。如若得以“上稿”,便内心欢悦;如若石沉大海,往往就会自我郁闷,甚者自我菲薄、自暴自弃。

诚然,“上稿”是判断一篇网评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但绝不是唯一标准。一篇网评的合格,受主题、题材、篇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很可能质量达标,但却不符合“上稿”条件。因此,唯“上稿”论成败,就显得十分局限。撰写网评就是撰写文章,是作者借助文字表达思想的重要途径,只要撰写的网评思想明确、逻辑分明、语言得体,就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万万不必拘泥于“上稿”与否。

假若作者将“上稿”作为撰写网评的唯一目标,撰写的网评便会向模式化、套路化转变,一切思想、布局、文字都会缺乏“灵与肉”,就会令读者觉得索然无味,丝毫没有阅读的兴趣。撰写网评拥有一颗平常心是基础。作者们要正确对待网评的“上稿”与“死稿”,始终坚守写作的初心,坚持运用简练的语句、合理的布局,原汁原味地将自己的真实思想,寄托在笔尖,呈现在纸上,从而引发读者的深思和共鸣。

人生总会遇到困境与失意,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学会坦然面对。面对“死稿”,作者如若选择妄自菲薄、自暴自弃,便永无成长的可能,学会总结经验是关键。作者们要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平常心态,正确对待得失成败,切不可一蹶不振、停止笔耕不辍。要正确运用结果,以结果为导向。成功“上稿”便回头审视,深思成功的因素,不断吸取成功经验;不幸“死稿”便冷静分析,研判是否存在主题不明、逻辑混乱、语句错误等问题,切实达到自我反省的效果,确保撰写下一篇网评有的放矢。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网评,绝非一朝一夕便可达成。只有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正确对待得失,胜之不骄、败之不馁,善于从生活和工作找到思想切入点,才能撰写出有思想有共鸣的网评。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