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笔”写好网评文

辽宁省盖州市委组织部 戴裕丰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传统媒介逐渐被新媒体所替代,互联网慢慢成为主要传播媒体,一种紧跟时代潮流、点评时事热点、分析研判利弊的文体——网评文随之应运而生。每每看到标题新颖、构思精妙、内容深刻的优秀文章时,羡慕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但自己看到一些重要讲话与社会事件,想要抒发观点与评论时,却无从下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写出优秀的网评文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拥有“三支笔”至关重要,“三支笔”助你写好网评文,争做网评先锋。

勤学苦练,做一支“淬火笔”。高致贤的《淬火》中说:一块生铁入火,铁匠向其按需加钢,制成利器;当它热得灼人,红得发紫之时,不过一件软胎,还谈不上什么利器。只有铁匠拿准火候,将它投入冷水之中。一声淬火之后,才算铸成其坚强的性格。余热消尽,再经冷水打磨,方有它那曜眼的光泽和铮铮的锋利!写文章的过程也如淬火一样,只有经过不断灼烧、不断打磨,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有的同志讨厌写、惧怕写,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每个人都是从一开始的网评小白变成网评大咖,他们全因一个“勤”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勤学苦练要多读。多读名人的著作,要读熟、读烂,最后消化吸收就能够懂得写作方法,在长期实践中就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多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注国内外发生的重要事件,让自己的文章紧跟时代潮流,掌握时代脉搏。清代唐彪说过:“读书十篇不如作一篇”,勤学苦练要多写。最初的我们可能无从下手,静下心来,去问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可以是一个句子、一段话,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篇小文章。只要长期坚持,每天写日记、写总结,定期回头看看自己写过的文章,看看自己是否有不足可以修改的地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只要多读、多写,反复打磨,像铁匠炼钢一样对待文章,定会“笔落惊风雨”。

掷地有声,做一支“千斤笔”。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篇幅短了,内容深刻了;大道理少了,个人理解多了。”八项规定对文风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从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文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些空话套话的长篇大论被实事求是的精悍总结所取代。我们在写网评文的时候也应该端正文风,因为文风关系政风和党风,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把握正确导向,做一支掷地有声的“千斤笔”。文章短下来,才能掷地有声。正是因为他们摒弃套话虚话,将生活所感与眼中所见相融合,深入浅出,使读者能够立刻感悟到前人的智慧。所以我们在日常写作中要少讲大道理、多讲小故事,少堆积辞藻、多联系实际,这样才能让文章短小精悍,让读者感同身受。内容实起来,才能掷地有声。转变文风,除了要讲短话更要讲实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我们写的文章就得深入群众,说老百姓的话,这样才能表达真感情,摆脱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内容实起来要文风朴实,敢摆问题,懂得分析,不能一味颂“赞歌”,也不能被歪曲事实的言论所迷惑。写文字的人要实事求是,因为大量的信息袭来,会扰乱我们的生活,道听途说的信息也会误导我们,针对舆论舆情,我们写文章的人要“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客观公正地评价。

开拓创新,做一支“拓荒笔”。写文章是创造性的劳动,是一种美与享受,要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真正结合自己的发现与思考,从现象到本质解析事物,时刻保持一双“明亮的眼睛”,写出的东西才能让人耳目一新。要做到开拓创新首先不能跟风,网评文不能因为某个话题写得多、关注得多、采用率高,就紧跟趋势去写,这样就少了自己的思考空间。网评文特点在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体现自己的思想,跟风写作,往往将别人的思路套用在自己的文章里,这其实与抄袭无异,没有什么价值。对待问题我们要有独到的见解、独立的思考,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其次要格式新,毛主席的《反对党八股》中对文章的格式进行了抨击,称其“又臭又长”。我们写文章也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能拘泥于固定的格式,要标题新、内容新、语言新、观点正,让自己的文章言之有物、新颖动人,写新时代文章,做新时代网评人。做到开拓创新最后要观察生活,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细致地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才能发出独到的观点,贴合生活,贴合人民,在生活基础上更好地提出意见与建议,而不是高谈阔论、纸上谈兵,最后让文章变成空中楼阁。总之,我们要杜绝网评文“换汤不换药”,要创新,要改变,真正使网评文变得“有血有肉”。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只有不断地去磨练这三支笔,才能掌握这三支笔,才能更好地为民发声,为国家正名。愿正能量、高质量和好观点的网评文不断发表在网络上,真正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0)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