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网评要心怀“热爱”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委组织部 姜丽微

“世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写好网评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坚定中坚持,在坚持中坚守,在坚守中坚寻,在不断探索规律、总结实践、深思顿悟中,把热爱变成道理的真、变成文字的温、变成感情的实。

在“热爱”中坚持,始终心怀“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写网评贵在坚持,贵在笔耕不辍,要有写的动力、写的定力、写的耐力,在主观上“愿意写”“坚定写”而不是“被动写”“放松写”。要在“我能行”中坚定信念,把功夫下在平常,把写作当成经常,勤动笔、善总结、多创作,多学习优秀文章的写作方法、文章结构、语言风格,博采众长补己之短。要经得起“丝糕”的打击,受得了删除的失败,在写稿投稿中探索和把握上稿规律,集中力量、集中笔墨、集中精力,提炼自己的观点,引起读者的共鸣。只要以足够的信心、足够的坚持、足够的努力,磨得尖笔头,坐得热板凳,就一定能蹚出一条未走过的路,登上一座未到过的峰。

在“热爱”中坚守,始终心怀“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追求

“善学者进,善思者明、善做者成。”网评的力量在于说理,在于透彻的评论中闪现理性之美,在于追求质量的不断突破。动笔之前,要找准切入点,看得再深一些,想得再远一些、领悟得再透一些,要静下心来,踩上“鼓点”、命中“靶心”、挠到“痒处”,将触动内心的“东西”点亮心灵的“南北”呈现出来,转换为有温度的文字,迸发出思想的火花。要把“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追求当成不懈坚守的要求和不懈努力的目标,做到言之有物“有说头”、言之有据“有看头”、言之有理“有嚼头”,这样才能让人读起来拨云见日、豁然开朗、水到渠成。

在“热爱”中坚寻,始终心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要把热爱当做责任,保持“夜半挑灯更细看”的精神,坚持“跟自己过不去”的打磨,从初稿到定稿,从挑灯的深夜到鱼肚白的凌晨,在一次次自我否定中实现一次次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要将苦与乐融为一体,将心与力合而为一,既要准确地写,又要精妙地写,要写出意味、写出意境、写出快乐,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中找到“文无止境,功无完功”的志趣和乐趣,在品味文字的精彩、收获写作的提高过程中,不断追寻“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全新境界。

(0)
上一篇 2021-04-05
下一篇 2021-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