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网评要“三心二意”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 肖怡

所谓网评,一般是指我们针对某一件事情、某一种言论,在网上探讨或者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笔者接触网评文章的写作也有一段时间了,在写作中,深感写好网评要“三心二意”。

写网评要常怀“三心”。常怀坚持之心。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坚持是写文章的第一要素,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看到别的作者上稿多,羡慕不已,但正如冰心先生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殊不知也是作者背后数年、数十年的笔耕不辍的结果,我们当有不怕“不上稿”就怕“不投稿”的决心,坚持写,总是会有收获的。常怀敏锐之心。好的网评文章往往都是对近段时间热点的阐述,从中得到感悟,传递给读者正能量。法国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曾经说过,“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那么怎么去发现美,这就需要练就敏锐之心,当今时代,网络资源十分丰富,党报、党网、时政热点都是十分重要的素材来源,每次浏览时,记下感兴趣的话题,日积月累,敏锐之心就练出来了。常怀推敲之心。推敲的典故来源于唐朝诗人贾岛,我们写文章也要常推敲、精雕琢,仔细琢磨如何用一个个文字、词语把所表达的内容说出来,做到通顺、流畅、简洁,通顺。党网推荐的文章特别是热门稿件,读起来顺畅自然,沁透心脾,往往忍不住写下一些自己的评论,为什么会这样?往往是因为文章里的文字、蕴含的思想与读者引起了共鸣,这就是作者推敲的结果。

写网评要做到“两意”。做到真情实意。好的文章都是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是很应景和接地气的,读起来能体会到作者创作时候的心境。刚写材料时候,心里“万千想法”,下笔却总是“假大空”,看起来没错,实际确属一堆“正确的废话”,读者看起来都是对的,但看过后就忘了,留不下什么印象,更别说能引起共鸣了。其实纯粹的真情实感是最真实、也是最根本的,写文章本就是要表达自己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态度,如果失去了真情这块土壤的培育,文章也便落了下乘,变成了一些文字的堆砌。做到虚心平意。虚心就是不骄不傲,多向别人请教,俗话说,“虚心使人进步”,写文章更是如此,平日一定要多看看优秀作者的文章,学习他们的行文思路和遣词造句的方法。平意就是放平自己的心态,一方面在写作上,未被编辑老师推荐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文章还不够出色,达不到推荐的标准,在这点上,我们要正确看待,管好自己的心态,继续坚持,另一方面,我们是基层工作者,是人民的服务员,写材料、文章一定要放平自己的身子,多到基层看看转转,向群众多请教多交流,进行实地调查,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能被群众接受,被读者认可。

(0)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