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丝糕”及时雨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 何颖颖

近日,先锋文汇的编辑发布了投稿提示《叮!你有一份上稿“避坑指南”请查收》,网友“沸”了。大家纷纷感叹:编辑的提醒对于处在“丝糕”边缘的我们,简直就是“及时雨”,那怎样写好文章呢?

勤积累。去了解网评、学习网评、研究网评,深入分析这些深度好文的选题、结构、立意、用语等。学习借鉴别人的好经验好写法。网评员们应勤于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为写好网评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广泛的阅读来拓展知识边界,激发思考激情和表达欲望,弹拨出写作的“妙音”。写作没有速成之法,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通过知识的接收和勤奋的练习,才能把事物写得具体生动,才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

多动笔。俗话说,“要学会游泳,就必须下水”,有的网评员把写网评当作思想包袱,从来不主动撰写网评,若不是因为上级有考核任务,根本不写。当我们初次踏入网评文章写作时,要敢于动笔写,前期坚持每月一至二篇,后期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篇数;要保质再保量,不能过于追求数量,循序渐进,不要想着“一口吃成大胖子”。有些知名网评员每日坚持阅读两小时,才能做到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引经据典、滔滔不绝。网评员们平时要多阅读、多下笔,“书山有路勤为径”,要见贤思齐,取长补短。还要有自我革新的精神,从书本和实践中汲取养分,坚持多写文章,让自己的笔头常写常新。

善动脑。写作不能胡编乱造,更多是来自于灵感,而灵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思考。可能是你看了一则新闻报道后的感悟,也可能是你参加志愿活动后的感触,又可能是你听别人说了一件小事后的感想。所以,我们要学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思考人生,对于国家重要政策要勤于学习思考,对于热点话题要勤于推敲剖析,对于工作中的大小事要勤于收集总结,在写作时才能将素材、事例运用自如,做到“信手拈来”,“下笔如有神”。

总之,写网评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要埋头干到底,始终把“坚持”二字用在实际行动当中,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多读书多看报,勤积累、多动笔、善动脑,养成爱写作的好习惯!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