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四川省青川县总工会 吕岳军

我的影集里珍藏着一张发黄的照片,照片中的我上身穿着短袖,左胸前别着老党员为我佩戴上的崭新的党员徽章,右拳紧握,一脸严肃。那是1997年乡党委庆“七一”大会上,我和一批预备党员一起,跟着领誓人机关支部书记正庄严宣誓时的留影。岁月不居,迄今20多年了,回想我自入党以来,心灵屡屡受到洗礼,对共产主义信仰、对党的信任历久弥坚。

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时,我很慎重。1995年秋,我被分配到四川青川一个边陲小乡工作。当时乡里到县城不到100公里,泥碎路开车要4个多小时。我负责办公室工作,每天干着上传下达的一些繁琐事务。诸如打扫乡政府公共区(一套没收地主的已有150多年历史的四合院)的环境卫生、接打电话(一台老式的手摇电话常常要转接几次才能接通)以及办文办会之类,总之条件很差、工作很累很繁。作为农村娃儿,我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全然不论这些。1996年3月,乡机关支部书记找好谈话,让我考虑是否入党。我很忐忑地问自己是否够条件,因在我心中“共产党员”这一称谓神圣的,爷爷就是一名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言行一直是家里的的标杆;但我又想以党员身份来鞭策自已,何况党的历史功勋决定了党的地位,党的宗旨和优秀品格决定了她将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取得新胜利,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群众服务办事,没有理由不加入这一光荣的组织。我不曾多想,便向支书表达我的志愿。我一字一句地工整书写誊抄入党申请书,写好后请乡上两名资深党员作为我入党介绍人,并请他们帮助我提高政治觉悟,他们说是否具备党员条件需要在实践中考验。

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时,我很郑重。发展刚参加工作的年青人入党在行政机关是比较严格的,我也经历了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三个环节。当党支部表决我作为预备党员时,我很激动并感到幸运,因为同期递交申请书的一名年青干部没有被批准,延长了一年考察期。平时不苟言笑的我在入党宣誓那天显得格外严肃,突然间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一层“光环”或者叫“紧箍咒”,不再仅是一名普通的干部,而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次宣誓,意味着一生的慎重承诺。入党宣誓后回到家里,还破例专题向父母做了汇报,很骄傲的样子。在我的影响下,妻子、三弟也先后加入了党组织,“一家人可以成立一个支部了”,有时我调侃。

看到更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时,我很感奋。多年来,我时时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就如同我始终如一的老实性格一样。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常激励我坚定前行。前不久央视一个节目曾讲述,一名老兵患了帕金森综合症,记忆力模糊,但当记者提起1952年时,他会迅速地记起抗美援朝的战斗场景;问他为什么义不容辞上前线时,老兵说,“我相信共产党!”他一字一句地坚定回答。耄耋之年,他什么都可能忘记,唯独没有忘记保家卫国的光辉岁月!那可能是他一生的骄傲。参军理由很单纯,就是相信我们伟大的党!深入骨髓的坚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半岩上开出一条路来的当代愚公精神,作为脱贫攻坚楷模他为乡亲谋幸福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多少共产党人白衣为甲以生命赴使命,令我曾仿写下“恨不抗疫死,留作今日羞”的慷慨感想……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我常感动得泪流满面。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要努力做好手头的工作。

回想这些年我们国家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时,我更坚定入党初衷。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捷报频传,综合国力令世界瞩目、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脱贫攻坚战胜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更让我发自肺腑地深信,我所信仰的共产主义乃是人类最高的理想,中国共产党是最值得托付一生的组织。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今后的人生路还长,我将铭记入党初心,牢记肩上使命。今生入党,无悔今生!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