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萌芽

共青团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委员会 郭茂金

我已记不大清到底是几岁,大抵只记得自己还是个孩童,还处在当爷爷“跟屁虫”的年纪。那时正值插秧时节,队里的堰塘放水之后,可以下塘抓鱼,因此我记得尤为清楚,那是童年最欢乐的记忆之一。

开会

白天各家都互相帮衬着在田间劳作,有一天队里要开会,那就只能晚上进行,夜幕降临后,各户的“家长”都陆续聚集到队长家里商议事情,我吵着闹着要跟着爷爷一起去。到场后,大家都唠着家常,说着自己的最新见闻,我们小孩子却对夜幕里的蛙叫虫叫更感兴趣。等人员都到齐之后,大家便在组长的招呼下,在院坝里围成一个圈,或翘着二郎腿坐在板凳上,或三五成群杵立在院围,或抽着烟叶蹲坐在阶沿。讨论的什么事情,我已然也记不清了,但后续的场景在脑海里却依旧清晰。大家一起讨论发言了很久,都未形成统一意见,我和小伙伴们也渐渐对夜晚失了兴趣,便跑到人群中催促着想要回家。这时正襟危坐在一旁的花甲老人发言了,那是我第一次听见党的名字,他说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他要起到模范作用,要带头支持政府工作……随后大家还一起举了手表示同意。

牵狗

这位发言老人是我“祖祖辈”的长辈,爷爷他们在我咿呀学语的时候,就教我要叫“二祖祖”。这里再分享一个有关于我和他的小故事,小时候我在村小上学,“二祖祖”的院前是我去往学校的必经之路,他家离我家直线距离就100米之内,但院子里栓了一条很凶的大黄狗,每次上学时我都会闹着让婆婆“护送”我穿过院子,放学回来时,我就会站在山坡的一处大石头上吼着让婆婆来接我。一段时间之后,他可能发现了我的“小秘密”,就把狗子栓到了院沟后面,自此以后,我不再需要陪伴地从他的院前经过,并亲切地叫着他“二祖祖”。这个秘密至今我都没和家里人提起,甚至是在过年的家庭聚会上打趣我小时候黏人吵闹着让“接送”的时候。也许为人民服务,不一定非要做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但只要是真正地为他人着想、对人民有益,做再小的事也自然会有人铭记。

关于“二祖祖”的故事还有很多,但至今我却不知道他的真名,我只知道他曾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生产队在他的影响下,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块“光荣之家”的门牌,他用实际行动激励着身边人,也践行着自己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英雄已逝,精神永存,红色基因,传续后人。我想要“当兵”和“入党”的梦想,从那时起便开始萌芽。

(0)
上一篇 2021-03-26
下一篇 2021-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