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网评需把握的五个“度”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最近,很多新入职的同事都在谦逊地请教我如何写网评,希望能教他们一些方法,传给他们一些经验。虽然自己的网评经验也不是太丰富,但作为一名网评爱好者,还是很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粗浅看法。

热爱+习惯+坚持=态度。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对其没感情,你肯定不喜欢做,更不会坚持去做。写网评也是一样的道理,必须对它有感情,才会好奇地去接触它、靠近它,然后产生兴趣,甚至爱上它,最后开启一扇“网评”之门。对我个人而言,其实我接触网评时间也不算长,但我一直在“网评”的路上奔跑着、追逐着,就是源于我对网评的热爱。我不会把写网评当成一项任务,更不会把写网评当成一种压力,因为我是发自内心喜欢,所以我会把写网评当成一种习惯、一种享受、一种生活方式,于是我每天都会有一种写网评的冲动,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不怕写、喜欢写、老实写、认真写,用心用情去撰写渗透着真情实感的网评。

调查+挖掘+提炼=深度。调查是写好材料的基础。顶天的选题要用立地的想法去做,才能聚焦主题、突出重点、突显亮点、突破难点,这就要求在熟悉题材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游刃有余地驾驭接下来要写的稿子。而要让稿子写出深度,不能一味地突出辞藻华丽、结构工整、上下对称,而要抓住关键点和侧重点,抽丝剥茧、层层推进、步步深入。不仅要把原意挖掘出新意,更要通过现象洞察本质、揭示规律,找准时间坐标、空间坐标、思想坐标,使文章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同时,只有不断地提炼升华,真正把握好历史厚度、时代高度、情感温度,才能让写出的文章既立体又有深度;也才能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注+体验+投入=温度。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现实中,很多笔友写了几次网评,见一直不被采用,就开始急躁起来,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写网评不是马上就能立竿见影的事情,它需要找对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写网评更不是个人的“秀场”,而是为党发声,需要投入真实的感情,才会让写出的稿件饱含“温度”,引起读者的思想共鸣。而要让文稿有温度,就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根据老百姓的意愿和要求,多深入田间地头,从群众身边寻找故事,多走入大众,关注社会民生,多身临其境,体验百姓冷暖,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写出的网评才会更接“地气”。当然,去除俗套,不说“空话”,不打“官腔”,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这样写出的网评才有血有肉有温度。

学习+定位+打磨=精度。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很多时候,我们投送的稿件不被采用或是被编辑直接删除,其实是因为我们定位、内容、表述不精准的结果,更是一种学习不够的表现。写网评要想从能写到写好,就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像补水桶一样,我们既要补齐桶身上的短板,更要打磨加固底板,才能装更多水。写网评也一样,只有学习不减、笔耕不辍,待要写的时候,方能文思泉涌、挥洒自如。只有反复校核、精打细磨,才能写出最精准的稿件。当然,除了学习,定位很重要。有的同志写稿时,常常习惯写年轻干部要怎么样?党员干部要怎么样?主题选的大,最后无从下手,写此类文章,首先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段位,不能盲目开工,只有用小切口去处理大主题,才能用小故事讲好大时代。

思考+辨别+创新=高度。站位高,才能视野宽、思路广。只有站在一定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才能把握本质内涵、抓住主要矛盾、善于举重若轻,凸显网评的高度。尤其是要突出政治标准,去伪存真,摒弃高级红、低级黑,才能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写出有高度的好文章。当然,写网评不是写八股文,没有固定的格式,我们要打掉文章的“平行结构”,做到标新立异、创新突破,把准思想深度、理论厚度,才能不断提升文章高度。而要让文章有高度,就要像搭建高楼一样,必须通盘谋划、总体策划、选好主题、定好风格,接着想到的就是怎么围绕主题风格设计标题,怎么拟定提纲、搭建框架,然后用什么内容、什么文字、什么情感装进这个框架,这一系列过程都与思考、辨别、创新紧密联系,少任何一环,高楼就建不成,有高度的文章也无法问世。

(0)
上一篇 2021-04-30
下一篇 2021-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