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牵牛花”式基层干部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 周怡笑

“圆似流泉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不管是水云溪畔、碧障青峰,还是漠漠水田、竹篱茅舍,都可见一朵名为“牵牛”小花的身影,它状似“喇叭”,花色丰富,凭一根藤蔓蜿蜒伸展。基层干部应如“牵牛花”,野蛮生长,不惧困苦环境;提升价值,发挥重要作用;向上攀登,创造新的高峰。

木犀未发芙蓉落,买断秋风恣意秋——不畏艰难,适应环境。牵牛花能耐水湿和干旱,有很强的环境适应性,它不是温室里的花朵,需要悉心呵护、精细培育,它可以经受风雨的吹打、烈日的曝晒。基层干部要如牵牛花一样,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自我,古人云,犯其至难,图其志远。基层干部要年轻有为,就要经历几番磨练。有的基层干部抱怨条件苦、工作累,一心想往高处走,但如果没有在恶劣环境中摸爬滚打,又怎能建立起应对困难的“免疫体系”?因此,基层干部要学做牵牛花,提高环境适应性,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甘之如饴,为民造福。

素罗笠顶碧罗檐,脱卸蓝裳著茜衫——独当一面,发挥作用。从早到晚,牵牛花的颜色由蓝色变为深红,这是因为它吸收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所以牵牛花也被当做“环境监测员”。基层干部应学牵牛花,练就一身独特的本领,成为机关“不可替代的存在”。“一个人的价值和他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要寻找自身优势,比如练习写公文,成为“笔杆子”,基层工作经常和公文打交道,“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好公文能够在基层独当一面。除此之外,熟用各种办公软件,成为“excel大神”,“ppt能手”,也能提升自我价值,发挥特殊作用。

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簪——不断攀登,永不止步。牵牛花有个俗名叫“勤娘子”,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很勤劳的花。它不断地伸展藤蔓,只要有可以攀爬的东西,它就能攀援而上,不停地向上生长。基层干部要有牵牛花“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精神,抱着永不满足的心态,不断攀登人民满意的那座“山”。取得成绩时不沾沾自喜,解决困难后不止步不前,完成任务时不松劲松懈,破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心理,把战胜自己、提升自我作为奋斗目标,做一株不断汲取养分、向上攀援的牵牛花,到最高点看更美的风景。

(0)
上一篇 2020-07-31
下一篇 2020-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