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该为何而自信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自信是人生的重要课题。不自信的人可能一事无成,盲目自信的人也容易一事无成。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考虑过“自信”或“自卑”的问题。一个人因为什么而自信,就意味着他看重什么,愿意在这件事上持续付出;如果一个人对一个事物毫不在意,那他就完全不可能因之自信或自卑。

这里,笔者不禁要问,基层干部有没有资格自信呢?当然有。基层干部应该为何而自信呢?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不同的回答反映了不同的心胸格局和精神状态,反映了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可以为工作的稳定而自信吗?不可以。近几年,公务员招考热度不减,体制内岗位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稳定性。但是,这种稳定性是相对的。诚然,与可能跳槽、短暂失业的企业员工和可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呛水”的创业者相比,基层干部稳定多了。但这种稳定并不能成为基层干部自信的资本,满足于这种稳定,安逸于这种状态,就难以培养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党和国家的政策要靠基层干部去执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靠基层干部去解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基层实在没有供人安逸的空间。要想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基层干部就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掌握新技术新知识,发挥离基层群众最近的优势,踏踏实实为民办事、勤勤恳恳干事创业,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新向往新需求,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可以为手中的权力而自信吗?不可以。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无论是怎样的岗位,基层干部手上多多少少有点权力,哪怕是再小的权力,只要是直接面对群众,都会对基层群众产生天大的影响。但这点权力也不是基层干部自信的砝码。基层干部当对手中的权力有清醒的认知,万不可妄自尊大。权力意味着责任,基层干部是人民公仆,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群众服务的,除此之外,别无他用。滥用手中权力就会受到法律制裁,身陷囹圄,为人民所唾弃。防止被权力所“反噬”,成为权力的奴隶,基层干部要慎重对待手中权力,保持谦恭心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把手中权力完完全全地转换为民生福祉和群众笑容。

可以为挥洒的汗水而自信吗?当然应该。不能为工作的稳定而自信,不能为手中的权力而自信,基层干部应该为挥洒的汗水而自信。荣誉不会从天降,自信要有实绩支撑,奋斗是一切成绩的前提,汗水浇灌的成功之花格外美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等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基层干部用汗水证明了自己,用奋斗唱响了自己,赢得了社会认可。展望未来,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基层干部越要加强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攻坚拔寨、树立形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就能用实打实的付出创造经得起检验的、谁也不能忽视的成绩,书写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

(0)
上一篇 2021-03-30
下一篇 202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