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实、廉、严”四个维度谈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只有党的作风正,党才能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基层组织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最后一公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而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要把基层“强身”和机关“瘦身”有机结合起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第二个一百年的必答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基层干部,冲锋战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必须从“细、实、廉、严”四个维度加强作风建设。

从细微处着手,温暖民心树作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党的根基来自基层,来自人民,共产党就是人民的党。“甘为民仆耻为官”“只见公仆不见官”是延安时期党的干部为谁做官、如何做官的真实写照。基层干部是与群众最直接打交道的公仆,群众事无小事,民生无小事,在一点一滴中都能体现出作风建设问题。只有真正的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看,当成干部自己的家事看,一枝一叶总关情,才能温暖民心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

用实干解民忧,深谙民生引新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党是一个走过百年的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各个历史时期,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逐步完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就是基层干部工作的方向目标,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知难而上,引领干事新风尚。

恪守廉洁纪律,顺应民意立正风。

“廉者,政之本也。”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的不变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基层社会治理,连接起千家万户,民心稳了,基层就稳了,我们建设各项事业的基础就稳了。基层干部需要恪守廉洁纪律,自觉抵制不良的作风,顺应民意,激扬浊清立正风。

以严实的监督,体察民情刹歪风。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权力如果失去了监督,必然带来祸患。毛泽东同志曾在延安窑洞与民主人士黄培炎的一次著名会谈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这就是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作为党的基层组织,面临来自脱离群众、失去监督的风险,基层干部会受到这样那样的诱惑,如果没有严的纪律,没有严的监督,必然走进歪风邪气的误区,必须要刹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498.html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