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海情》学习基层干部“工作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电视剧《山海情》,以朴实动人的笔墨,描绘了20余年来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带领闽宁镇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历史画卷与款款深情。剧中的人物,淳朴、善良、无畏、坚韧,在一片荒滩上大刀阔斧、干事创业,成就了一片安详富足的“塞上江南”。作为基层干部,剧中“扶贫人”的探索实践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他们勤勤恳恳、胸怀人民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

脚踩泥土,奉献一片“情”。“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剧中主角马得福出身于乡土,回报于乡土,从农校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挑起了“吊庄”这个重担子。面对村民的不解、质疑甚至攻击,他一次次穿梭乡村小路、一遍遍拜访相亲邻里,用一片真情“晓之以理”,完成了吊庄移民“从0到1”的突破。鼓舞他坚持到底的,正是他对家乡和乡亲们的“情”:他切实理解乡亲们被贫穷绊住发展,甚至因为金钱而失掉自尊的愁苦和无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衡量一名干部是否合格的永恒标准,想要做好基层工作,基层干部就必须像马得福一样,培养与人民群众的“同理心”“共情力”,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视角上,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俯首甘为燃灯者,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

探索求真,奉献一片“智”。剧中的凌一农教授,身为菌菇领域的顶级专家,他决心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变成能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致富菇”。他每天驻扎在农户家里,从建菇棚、铺肥料,再到采摘、售卖,每一个环节都悉心指导、亲自参与,终于带领村民把适宜当地条件、经济价值高的双孢菇种植成功。而当蘑菇产量过高、采购商恶意压低价格时,他又开动脑筋、另辟蹊径,跑遍全国多个省市,为菌菇拓展销路。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不妨学习凌教授这种“求新”“求变”的智慧,一方面,把新技术用于基层管理,用新方法巧妙化解基层难题;另一方面,用好智力资源,邀请专家与技术能手为基层工作进言献策。无论是让“互联网+”“智慧社区”等现代化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利用数据化管理全面统筹基层治理资源,将“一站式”便民服务、“一张网”精细治理落到实处,都是可以用“智”去探索的广袤天地。

力治顽疾,奉献一片“真”。剧中的“反面教材”麻县长,看到闽宁种植蘑菇的新闻报道后不顾实际大做文章,在马得福和凌教授的强烈反对下,依然召开蘑菇种植推广大会,为的是给自己分管的农业工作挣政绩。他实地调研却不到实地,面对问题而不解决问题,靠官威、靠升职逼迫马得福瞒天过海、弄虚作假召开推广会。为了凑政绩、保官运而大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对老百姓的疾苦漠不关心,这样错误的政绩观、价值观和这样的干部,是基层管理中的顽疾,是基层干部队伍中的“蛀虫”。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也是基层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和政治品质。基层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把群众当亲人,入村头、上炕头、下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意。若作风漂浮,沉不下心,总想“抄近路”“走捷径”,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终将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路,也辜负了老百姓的期待,寒了老百姓的心。

电视剧《山海情》已经剧终,而中国大地上更多的动人故事正在上演。基层干部,愿我们在剧中汲取情、智、真的精神营养与工作经验,用实际行动创造属于自己的基层工作“山海情”。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