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草贞木”在基层 淬炼中要有“三心”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复兴社区 陈庆玥

过年期间在农村、小区有一道特别的景象:一群戴着口罩的人挨家挨户地“串门”,向村民和居民进行特别的“拜年”——排查从武汉乃至湖北返回的人员和其亲朋好友,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范措施。这群“串门拜年”的人,是最基层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村民组的干部和党员。每到最紧要的关头,总有一群人、一种力量逆行而上,抵挡在前,带来温暖和勇气,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疾风知劲草,严霜识贞木”,中国有以贞木劲草比拟正人直士,借佳卉幽芳歌颂高风亮节的优良传统。基层干部当保持“劲草贞木”般的抗疫精神,倾注爱心、守住恒心、磨炼匠心,为“初心”加热,为服务加温,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方能深刻诠释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勇于担当、心系群众的优秀品质。

倾注真挚为民的爱心。五次奔赴基层考察,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连续展开“电话外交”,携手全球抗疫,总书记密集的日程之内,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观势、谋局、落子之时,彰显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与真挚情怀。正所谓“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人民群众是最朴实的,基层干部唯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铸就醇厚的为民情怀,才能不断增加群众在干部眼中的“分量”,并以赤诚为民的实际行动,提高在群众眼中的“质量”。疫情期间,特别是在农村,不是每一位群众都有自觉性,也有极个别的,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在乎、不理解甚至认为基层干部是多管闲事,然而基层的“劲草贞木”们并没有因为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而放弃自己的任务,而是不折不扣地执行疫情命令履行好防控职责。基层干部要把服务暖在群众的心窝里,以实实在在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切身幸福,捧出一颗全心全意的真挚爱心,以真心换真情打通干群之间的“心理墙”。

守住笃学敏行的恒心。“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言语之间是叮嘱党员干部要有学无止境的精神。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唯有把笃学敏行的恒心作为指南针、方向标、导航台才能在日积月累中用脚底冒热气、嘴中说白话、眼里露真情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学经验、问答案、要方法,争取做到懂理论、会方法、敢当先,才能练就一双慧眼,在淬炼中增长见识,收获才干。恒心犹如一座不灭的灯塔,照亮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帮助基层干部把稳前行之舵。基层干部要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把本色进行到底,少些冠冕堂皇的应付敷衍,多些深耕细作的点滴付出,真心回应做群众的知心人,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脱贫致富做引路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装在心间、挂在嘴上、提在手上、跑在腿上,脚上常有泥土的芬芳、脸上写满基层的沧桑,定能换来群众的心花怒放。

锻造务实精进的匠心。大国工匠们以对国家和事业崇高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以一颗始终如初的“匠心”练就出精湛卓越的技艺和强大专注的心灵。基层角色虽小任务却大,基层干部当以“工匠精神”为指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务实精进的态度保质保量完成每一件小事,怀赤子之心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为民干实事。不尝百草,无《神农本草经》;不游四方,无《徐霞客游记》。要当好基层干部,爱学习、会思考还不够,必须得有“实干兴邦”的劲头,边学习,边思考,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方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在当前“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特殊时期,基层党员干部更需鼓起“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练就“扛千斤、负万石”的“铁肩膀”,主动挑大梁、扛重担、打硬仗,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强化对信仰的凝视和对初心的打量,让扎根基层的一枚枚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0)
上一篇 2020-07-03
下一篇 2020-07-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