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减乘除”提升干部担当作为“加速度”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 谢超亚

近日,习近平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坚强品格,为广大干部指明了奋斗目标。广大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参与者,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干部担当作为,关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要做好干部的选育管用,以“加减乘除”妙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想为者能为、有为者敢为、愿为者善为、无为者不为。

在壮骨提能上做“加法”,让“想为”者“能为”。“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是影响干部成长进步的“绊脚石”,让“想干事”的一腔热情演变为“怕干事”的畏畏缩缩。担当作为不是空谈,更需要“干”字当头的魄力与实力。要不断搭建壮骨提能的干事机会,以“老带新”“座谈会”“训练营”等形式全维度提升干部“七种能力”,激发干部潜力和能力,培养出更多的“顶梁柱”和“多面手”,让想办事的干部能办事、办成事。

在容错续能上做“减法”,让“有为”者“愿为”。严管厚爱结合,才能管出战斗力、凝聚力;纠错容错并行,才能营造好氛围、好风气。当前正处于改革创新的深水区,部分工作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充足的先天经验可以借鉴,干部往往只能拎着乌纱帽摸索前行,“试错”“栽跟头”的情况难以避免,容易打击干部干事的信心,束缚干部干事的手脚。要用好容错免责的科学尺子,把探索创新中的无意过错与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愿意作为、主动作为。

在正向赋能上做“乘法”,让“敢为”者“善为”。先进旗帜鼓舞斗志,榜样灯塔指引方向。在干部成长前进过程中,身边先进的工作实绩和优秀的工作事迹对干部干事创业具有巨大的启发作用,能开拓干部思路、鼓舞干部士气、激发干部才干,起到激励与提升的“乘数效应”。要用好干部奖励机制,把干事创业的典型选树好、宣传好,让更多干事者、担当者有动力、有盼头。

在整治束能上做“除法”,让“无为”者“不为”。奖惩分明,方显组织担当。对待干部既要奖的暖心,也要罚的痛心,既要让干事者有舞台,也要让无为者有敬畏,树立起公平、公正、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待“不冷不热、不闻不问、不痛不痒”的干部,绝不能放任不管,要常念“紧箍之咒”、常悬“问责利剑”、常敲“警示之钟”,将整治束能进行到底,以“精准问责”促进干部的“担当履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