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年轻干部应“忙”起来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干支历午月的起始。农历书说:“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芒种节气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倘若“芒种不种”,于农事活动而言则是“再种无用”,广大青年干部亦如此。我们当紧抓芒种时节,让自己“忙”起来,时刻保持向上的劲头,以青春之名,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应“忙”着固本培元、补钙壮魂。“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芒种时节正适合水稻的分秧,而抢时间将秧苗插到水田里则成了最关键的一步,一旦贻误时机,就会严重影响下年的丰收。对于广大青年干部而言,我们正处在成长成才的黄金时期,要抢时间为自己固本培元、补钙壮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必修课”,在常学常新中厚实理论功底,在常修常炼中提高政治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常补精神之“钙”,谨防患上“软骨病”;拧紧思想建设“总开关”,谨防思想滑坡、病变。“芒种插秧谷满尖,夏至插的结半边。”只有在关键时节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期盼人生“大丰收”的到来。

应“忙”着增智提能、砥砺担当。俗话说“芒种到,苦夏至”。芒种时节,降雨量开始增多,空气湿度增大,让人感觉“又闷又热”,俗称“苦夏”。这样的“苦夏”却是广大青年干部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所在。青年干部当不怕苦、能吃苦,不做温室里的花朵,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主动跳出“舒适圈”、走出“象牙塔”,到基层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到吃劲岗位去“蹲蹲苗”“压压担”,在知行合一中积极担当、奋力作为。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要有“不畏苦寒,自得其芳”的精神,多让自己在“石上磨”、在“事上练”,不断弥补知识“空白区”,不断补齐能力“短板”,不断练就能揽“瓷器活”的“金刚钻”,力争成为干事创业、改革攻坚的“行家里手”,在成长路上的“芒种”时节,越是艰难越向前,栉风沐雨勇担当,才不会“芒种嗟五欸,来牟失有年”。

应“忙”着修身养性、凝心静气。“石榴裙钗红如火,且弄青梅酒煮尝。”芒种时节,夏意渐浓,不断频发的高温天气最易让人心烦气躁,一壶青梅酒则成了清热解暑的上好选择。而令人心烦、扰乱心绪的夏季又正是年轻干部修养身心的好时节。面对人生的“芒种”时节,青年干部要把不慕虚荣、淡泊名利,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当成“解暑”的“青梅酒”,甘愿扎根基层,倾情奉献,不同他人比待遇、比职级,牢记公仆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涵养甘做“老黄牛”、甘当“铺路石”、甘为“凌云梯”的高尚品德,时刻做到“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年轻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593.html

(1)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