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一份跨越千年的快递请查收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选调生 吴嘉伟

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但岁月长河的记忆总是历久弥新,齐桓公的霸业史诗依然被后人津津乐道。请所有人收下齐桓公这份跨越千年给予你的精神快递,更好地感悟历史启迪、传承优良品质、担当时代重任。

请收下临危不乱、假死脱身的桓公之智。管仲带兵拦截齐桓公,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战场之上刀剑无眼,齐桓公必知若被俘则必死,他急中生智、遇危不惧,巧借假死躲过管仲追击,为将来成就一代霸业埋下伏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此时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我们既是伟大历史的见证者,更是美好未来的开创者。做为基层干部更当有齐桓公之智慧,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增长随机应变的才干,在面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暴雨防汛等基层大考时才能得出最优答题策略;不断实践磨练水平,培育上山搏虎的勇气,在发生各项突发情况、紧急事件时,才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请收下知人善用、善纳良言的公胸襟。齐桓公成为齐国国君后,鲍叔牙告诉齐桓公,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虽然管仲曾经率兵让齐桓公面临生命危险,但齐桓公以“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博大胸襟,充分听取鲍叔牙建议,不计前嫌、重用管仲,终成“春秋霸主”。基层干部当有齐桓公之胸襟,在工作开展中不能因群众一时的不理解而心有芥蒂,常言道:“干部脚上多少泥,群众心中最清楚”,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付出就能获得群众理解,深化干群鱼水深情;在工作中、民主生活会上不能因同事真心建议而心有不快,当虚心接受,让自己“红脸出汗”,切实弥补自身的不足与短板。

请收下心怀天下、志在四方的公志向。齐桓公正是有远大抱负,方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就一番伟业。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中华儿女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国力昌盛而奋斗,研制“两弹一星”,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作为基层干部当有齐桓公之志向,秉持 “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在只争朝夕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为绘就“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接续奋斗。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