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轻干部的自述:先定三个“小目标”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源头活水,肩负着新时代的重任,承担着服务人民的责任。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作为年轻干部,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完善自己,铸魂、修德、塑形,一样都不能少。

多几分“书卷气”。人有书卷气,气质美如兰。“思维的乐趣属于精神上的乐趣,其内涵是思考并快乐着,能享受这种乐趣大概门槛是非常高的”。一个思想没有深度的干部,就没有战斗力。我们应该学会并享受这种乐趣,善读书、活读书,通过日积月累不断学习,达到内心的充盈和满足,建立对自己的确信感。还应该跳出书本去读书,在避免让自己成为“书生”“学究”的同时,用心读好人生这本无字书,读懂人情世故,看清世间冷暖,滋养知世故而不世故、虚怀若谷、世事洞明的书卷气。

多几分“人情味”。人间自有真情在,人的“温度”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情味成为工作、生活原则基础上的延伸。工作中应宽容失败、包容他人。我们都应该有意识地涵养“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宽广胸怀,不能固守“第一印象”,更不能锱铢必较、睚眦必报;学会“放过”失误,在不拘一格、不拘小节中逐步拓宽思维格局、提升个人魅力。生活中要热心稳重,体恤他人。身在机关,要摆脱高高在上的“衙门气”,保持忠于内心的个人风格,塑造个人品牌,不能“千人千面”,始终用正派真诚的心去待人接物,真正让他人叫好、点赞。

多几分“节奏感”。人的能量=思想+行动速度的平方。我们还年轻,要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眼里要有光,脚下要有风。一方面,要雷厉风行干事业,工作“不摸鱼”是最基本的做事底线。在此基础上,还要能担事扛事,事情大了不能怕、事情多了不能慌,办起事来要干脆利索,不等不靠、不拖泥带水。另一方面,要劳逸结合稳提升,多给自己一些缓冲的时间,找到一个值得终生追寻的兴趣,给思想充充电,给身体松筋骨,该紧的时候紧,该松的时候松,在张弛有度之中把工作干得风生水起,享受身体健康、思想充盈的春风得意。

大道从容,静候佳音。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自我需求放在五大需求金字塔的最顶端,巅峰总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只有我们咬紧牙关爬上去,才能实现自我的满足,才能领略高处的风景。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