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要做那又红又亮又暖的“小太阳”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 熊林海

       5月28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这项举世瞩目的成绩背后,凝聚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等科学家精神。在这些科学家精神的支撑下,我们的科技从无到有,再到世界领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可以说,这些宝贵的科学家精神,成为托起“人造太阳”不可或缺的“核心超级材料”。

       广大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的拔蕙期,更要不断汲取这些科学家精神的力量和营养,快速成长,从而在高擎初心使命、练好为民本领、矢志服务群众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与担当,书写奋斗的青春之姿,成为那为人民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弘扬科学家精神,年轻干部要秉持理想信念的底色,做最红的“小太阳”。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干事创业的基础。老一辈科学家正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乐章,才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行动告诉我们,永远跟党走就是他思想的“魂”。“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放弃国外优厚待遇,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武器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载,研发设计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的拔穗期,唯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理念和正确的价值观,才会成长为对人民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因此,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信仰,让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才能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进而始终保持忠于信仰的底色,成为最红的“小太阳”。

       弘扬科学家精神,年轻干部要淬炼专业过硬的本领,做最亮的“小太阳”。犹记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袭,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宵衣旰食,为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守护生命作出了名垂青史的不朽功勋。钟南山院士 、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逆行武汉,各地医疗专家组成的“重症八仙”奋战在疫情一线……一张张令人动容的面孔、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情景组成的时代群像,彰显了新时代科学家的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常言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秉承勇于担当的本色,于奋力拼搏中增长本来才干。年轻干部要在“脊梁挺起千秋壮,重任担当海晏歌”中,炼就好为民服务的“看家本领”,才能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优秀的专业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成为服务人民最亮的“小太阳”。

      弘扬科学家精神,年轻干部要保持矢志为民的信念,做最暖的“小太阳”。怀着让人民吃饱饭的伟大抱负,袁隆平六十多年如一日,拼搏在田间地头,奉献在科研一线;为了从传统中医药中找到了治疗疟疾的药物,屠呦呦数次以身试药,最终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老一辈科学家始终保持矢志为民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这无疑为年轻干部做好了服务人民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年轻干部要想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常怀为民之心、常恤群众之苦,时刻心里装着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矢志做人民的公仆,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时刻关注生活有困难的群众,积极为其想对策、出政策、抓落实,从而在矢志为民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而用青春和汗水兑换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成为真正温暖群众的“小太阳”。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