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成为一名“梭梭树”式干部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徐璠

梭梭树生长在沙丘、盐碱土荒漠、河边沙地等地,它们个头虽小,却能在生存条件恶劣的沙漠屹立不倒,为防止土地荒漠化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年轻干部要学会像梭梭树一样扎根热土、不惧风沙、于民有益,成为一名在平凡岗位上贡献非凡力量的“梭梭树”式干部。

练就过硬本领,成为一名扎根热土的“梭梭树”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自觉赶上时代潮流,扎根基层热土。一是锤炼政治能力。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从理论著作、党史学习、先进事迹中补足精神之钙,提升理论水平,要坚守廉洁底线,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如水、明如镜。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年轻干部要秉持本领恐慌、知识恐慌的危机感,戒掉“吃老本”的思想,拒绝“躺平”,坚持终身学习、自我完善。三是始终真抓实干。年轻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力克形式主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执行力,不回避、不推脱,坚决做到知行合一,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抓出成效。

主动迎难而上,成为一名不惧风沙的“梭梭树”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项发展任务艰巨,年轻干部要拿出拼命加革命的强大精神攻坚克难,始终战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一是要吃苦耐劳。年轻干部干部要厚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情怀,不怕吃苦,自找苦吃,敢于深入基层,扎根一线,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汗水滋润民心。二是要勇挑重担。年轻干部要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在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的基础上,敢于接受新挑战,主动请缨,多一些“让我来”,少一些“打下手”,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重点任务中担当作为。三是要永不言弃。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年轻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无畏挫折和失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坚定信心,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干到底。

心系人民群众,成为一名于民有益的“梭梭树”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人民永远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年轻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站稳人民立场,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一是做好问计于民的“知心人”。年轻干部阅历浅,经验少,要多走出办公室开展调查研究,甘当基层“小学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群众的需要和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回应群众诉求。二是做好经济发展的“开路人”。年轻干部要有“主人翁”意识,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认真学习各地经济发展中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地谋划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水平。三是做好关怀群众的“贴心人”。年轻干部要始终心系群众冷暖,重点关怀特扶家庭、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常态化走访脱贫户,积极解决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遇到的问题,赢得群众笑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9
下一篇 2022-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