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考察法”让优秀年轻干部“冒尖”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张清祥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要坚持“一线考察法”,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年轻干部,让政治过硬、务实肯干、担当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源源不断培养造就适应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变“模棱两可”为“以事察人”,核实甄别考严首要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是识别评价干部第一位的任务,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更要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首位,从严考察把关,为年轻干部领航把向,帮助年轻干部走稳走实干事创业之路。“欲知平直,则必准绳。”要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精准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考察内容,对照“五个是否”“七个有之”进行具象定性、反向例证。要突出“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将干部在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将“一时”和“一贯”相结合,对比印证、核实甄别,实现政治素质考察从“重概念”向“重事例”转变,让政治素质考察更加清晰、实在具象。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一线识别考准实干实绩。“知人之事,自古为难。”全方位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注重从“重任前”向“重经常”转变,采取“四不两直”、调研走访、个别谈话等形式,下沉一线、深入现场,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年轻干部,把“观其行”与“听其言”结合起来,将领导评价和群众口碑结合起来,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全局观念、责任担当、实干本领、宗旨情怀。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牢固树立实干实绩导向,不仅要看年轻干部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不仅看年轻干部干什么,更要看干成了什么,注重纵向比较和横向排名,将干部履职的“成绩单”亮出来,真正做到好中选优、比选择优,真正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冒尖”。

变“校场点将”为“沙场练兵”,常态跟进考实成长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选拔培养年轻干部,不仅要确保“用”时有“将”,更要注重平时练“兵”育“将”。要大力推动各级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吃劲岗位接受历练,加大对年轻干部成长情况的跟踪考察,用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注重纪实年轻干部成长变化,真正把扛硬活、打硬仗、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发现识别出来。“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要注重拔尖选将,对条件成熟、历练扎实的干部敢于大胆使用,对担当履职、务实肯干的年轻干部重点培养、适时使用。同时,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进劣出,对不胜任、不适宜岗位要求的年轻干部,要敢于果断调整,涵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