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给“他”多一些理解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叶辛

《百年孤独》一书中提到一个观点,“生命中所有灿烂,终将用寂寞来偿还”,这是因为“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100%的理解另外一个人的心”。

年轻干部的成长路上会遇到许多人,但有一种人,他从不期待你的回报,甚至默默承受着不理解。他只想告诉你一句霸道的话,“除了我谁也不能欺负你”。静静注视着你,成长,奔跑,追梦,远去……相遇是难得的缘分,相知是宝贵的恩赐。请多给出一些理解,珍惜那些让你“感觉不到寂寞”的人。

他“严苛”,看似“处处发难”,但他是在给你进步前的历练。你身边是否有着这样的领导?他逼你走他走过的路,他总是嫌你走得太慢,他否定你刚取得的成绩毫不留情,他细枝末节都要去管。如不去理解,这样的人难免让你又害怕、又抵触。但细细品味:他走过的路是尝尽千辛后踏出的坦途,想帮你避免一些波折;他嫌你慢并非没有看到你的进步,而是恨不得你立马能独当一面;他对你狠是怕你骄傲自满,希望你习惯优秀追求卓越;他管得细并非在炫耀“权力”,而是在用严实作风将你浇灌。领导最核心的能力就是用人,没有哪个领导不希望自己属下都是精兵强将的,也没有哪个领导希望自己属下是平庸之辈的。对你的“严苛”源自于对你的“希望”,对你的“发难”只是在给你历练。请理解你的领导,因为没有人比他更希望见证你的进步,多一份虚心求教、多一份欣然接受,多一份历练提升、多一份成长进步,让自己的每一步都踏得更加实在。

他“冷漠”,看似“独善其身”,但他会在你无助中力挽狂澜。你身边是否有着这样的同事?他对你也许少言寡语,他面对求助也许没有第一时间答应,他看似与你各行其是,他有时还莫名其妙在你面前自语自言。如不去理解,这样的人难免让你不愿和他打成一片。但慢慢回忆:交流虽少,但他对你的近况却时时留意;“推却”之余,真正困扰你的事他都欣然承担;“分工”推进,但大家仍“不分家”干事;莫名话语,定有一句让你醍醐灌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说话做事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向着同样的终点走到了一起,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这样就是志同道合。当你在与繁重工作的交锋中处于劣势,当你在向急难险重的挑战中陷入僵局,他一定会挺身而出,为你力挽狂澜。请理解你的同事,因为没有人比他更热衷帮你脱离困境,多一份同心协力、多一份心领神会,多一份众志成城、多一份无坚不摧,让自己的每一步都踏得更加有力。

他“善变”,看似“口是心非”,但他总在你孤独时默契陪伴。你身边是否有着这样的朋友?你看到的他满身缺点忍不住想吐槽,相处的时候他抬杠挑刺总让你为难,大事小事他总爱争长论短斤斤计较,毫无征兆他已经和你闹得翻脸。如不去理解,这样的人难免让你怀疑“朋友”这个词的含义。但静静思考:不足容易被你发现,但掩盖不了他的优点;“批评”得罪人,也不是人人都敢;讨价还价,最后认输的也许总是他;任性嚣张,底气却来自于对你的“知根知底”。区别于普通人,朋友会在兴趣、性格、思想的某些方面与你“一拍即合”,即便不能随时保持同一个“频道”,但默契却是任何人都难以替代。快乐时、悲伤时,成绩取得时、错误萌芽时,不必去找,他从不曾离开。请理解你的朋友,因为没有人比他更珍惜你的存在。多一份交心交底、多一份相濡以沫,多一份互促互进、多一份安然自若,让自己的每一步都踏得更加愉快。

他“执拗”,看似“死性不改”,但他定在你闯荡后给你港湾。你身边是否有着这样的亲人?他总因个性鲜明让你觉得难以交流,他总是唠唠叨叨对你说个没完,他总不怕对你的话说得太重,他总要抱怨让你理解多一点。如不去理解,这样的人难免让你想逃离、想逆反。但真真体悟:他也曾年轻,为你收敛的个性你却未曾感知;他提心吊胆,生怕一点点疏忽让你陷入危险;他深信不疑,亲情会让你们紧密相连;他不求回报,只愿你知道他的良苦用心。每每看到父母头上的白丝、配偶额上的皱纹、子女脸上越发陌生的表情,扪心自问,我们自己的角色合格吗。当你在外闯荡,为事业、梦想拼搏,他永远会在背后支持你、鼓励你,哪怕有一天闯得“头破血流”,亲人永远是你最温暖的“港湾”。请理解你的亲人,因为没有人比他更让你感到可靠。多一份尽心尽力、多一份“长情告白”,多一份风雨同舟、多一份柔情似水,让自己的每一步都踏得更加安心。

也许不曾在意身边这些点滴,也许从没想过何时真的失去。当察觉渐行渐远已无法挽回,脑海才浮现出一幕幕的回忆。时间不能重来,一切不能假设。年轻干部,请珍惜你身边的这些领导、同事、朋友、亲人,因为他也是你成长路上的唯一。

(0)
上一篇 2020-11-08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