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精准定位”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 周怡健

随着2023年即将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也迎来了尾声,接续从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总结的成功经验,我们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洗礼,推动实践创新,取得了卓越成果。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尾”但不是“终局”,我们要深刻总结主题教育过程中的经验,确保主题教育成果深入人心,将主题教育的成果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劲动力。在推进主题教育的工作中,我们须精准认识到主题教育每一部分所发挥的作用。

用智勤学,学在深处,担当理论学习“引领者”。“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充当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引领者”的角色,也自始自终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终身需要践行的工作,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广泛阅读各类书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在阅读的过程中要追求精读、慢读,切勿“碎片化”阅读,仔细思考书中的内容,不在于学得多、学得快。而是追求学得透、学得深,养成将知识体系“打包”的好习惯。学习过程中要摒弃任务型思维,避免“走马观花”式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鼓励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按顺序、有条理地投入到理论学习当中去。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更要将学习到的内容融会贯通,再将学习到的内容融入到工作实际当中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理论内容的自我转化。理论学习的目的是武装我们的思想,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实践、指导工作的强大力量。

找准民情,寻在要处,充当调查研究“探寻者”。“不明察,不能烛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为了探寻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基层的真实状况,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又或者是“挑挑拣拣”,只去离得近、发展好的地方调研,杜绝作秀与形式主义。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抛下面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入基层和广大群众“坐一张桌子,吃一锅饭”。听民声,知民情,懂民意。只有和群众贴近距离,亲切交流,他们才愿意敞开心扉,把内心所愿所想告诉我们。调查研究要从点点滴滴做起,深入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每一个问题,在与群众肩并肩、心连心的距离下感受基层面貌,做好记录与总结。了解到群众真实的想法,将群众的想法列好问题清单,并对这些想法做出切实有效科学的措施,真真切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严于律己,干在实处,胜任检视整改“监督者”。“日勤三省,夜惕四知”,自我检视、自我革命正是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至今的宝贵利器。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程。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通过检视整改,可以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明确主题教育的目标和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须在检视整改上下好功夫,多管齐下。在工作中要坚持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在生活作风上要提高道德标准,修身养性。要敢于“刀刃向内”找问题,在检视整改问题上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与决心,避免遮遮掩掩,“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同时,检视整改不能“三分钟热度”,要做到短期目标和长效机制合力作用,对于看得见的问题,要快刀斩乱麻迅速解决。此外,要在更长的周期内进行定期审查,做好长效整治、建章立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组织始终保持最佳效率的运转,避免问题卷土重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