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五个并重”促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委组织部 赵建军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坚持以“创新特色、按需施教、注重服务、强化管理”为宗旨,坚持从培训内容、组织形式、采取措施、培训成效、服务管理等方面做到了“五个并重”。

必修课程与选学课程相并重。坚持教学紧跟发展战略走,办班紧跟中心工作走,课程紧跟学员需求走的原则,按照“1+X”课程设置模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必修课程,结合实际,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灵活增选内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侧重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政策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等内容,党务干部培训侧重于廉政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及党建业务等内容。

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并重。在继续推进课堂式、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的基础上,引入“一课双讲”教学和视频教学,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同时,更新完善现场教学内容,在每期培训前,根据培训需求的不同,进行大量走访调研、实地考察,选择了典型性、代表性、实用性较强的观摩点15个。并将宁县邠宁支部旧址和王孝锡革命纪念馆作为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了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统一,党性教育与理论学习相融合。

课程设置与培训成效相并重。培训前,通过召开培训意见征求会、走访调研、电话咨询等方式,全面了解学员培训需求,并反复讨论,斟酌课程内容,精心挑选师资,考察筛选观摩点,及时修改完善培训方案,确保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检验课程设置的实效性,培训结束前,结合培训内容,按照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分别占40%和占60%的比例,科学合理设置试题,以闭卷的形式进行测试。通过测试既检验了学员的学习成效,又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本地培训与异地培训相并重。始终坚持“学习取经出去,经验方法引进来”的思路,在办好区内各类培训班的同时,加大异地培训力度,并与红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基地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习借鉴其他省基层党建工作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组织6个街道、1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省杭州、湖州等4地进行考察学习,开拓学员眼界和思维。

优化服务与严格管理相并重。今年以来,在人员少、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更加强化“热情服务,严格管理”等要求,通过绿化院内环境、优化住宿条件、择优确定餐饮机构,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改进管理办法,对学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全程跟班考勤,安保人员夜间巡逻查岗,实时进行跟踪管理,严肃规范培训纪律,做到以管促学、以学带管。

(0)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