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需多些“现场感”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乔庄村选调生 张依依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是重要抓手。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服务群众是关键,走进群众是基础。要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增强群众工作的“现场感”,在基层一线联系群众、化解矛盾、推动发展,走好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

基层一线连接千针万线。不身到一线、亲赴现场,就揪不住矛盾的“线头”,找不准办法的“针眼”。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深入现场集中“会诊”,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扑不下身子、沉不到一线,与群众存在距离。有的把做群众工作等同于联系群众,认为天天“在基层”,就不用时常“下基层”;有的“走近”群众却“走不进”群众,走村不入户,指挥不见面;有的刻意制造和群众的“距离美”,见群众“绕道走”,同群众“打太极”。如此距离,不仅掌握不了真情况、解决不了真问题,还把群众越推越远,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群众工作的“现场感”,折射着干部作风,关系到工作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重心下沉、向基层延伸,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必须开门搞教育,在基层一线“现场直播”,在群众家门口“现场办公”,在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推动发展中,体现主题教育成效。越是直面群众、直奔一线、直击现场,越能更真实地掌握社情民意、更全面地评估政策得失,越能找到更多更好的问题解决办法。只有多钻“矛盾窝”,常下“深水区”,把“接待桌”搬到群众家门口,给群众“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才能让问题暴露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干部多下去,群众就少上来。要送学上门到人。采用下基层讲、上党课听、到现场悟等方式,为党员群众送上“粘泥土”“带露珠”的“理论大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从“声边”到“身边”。要开展扎根研究。通过跑工单、走流程、蹲点位,深入群众、直达现场,扎实开展沉浸式、解剖式调研,用调研“蹲下去”推动民意“浮起来”、办法“解出来”。要直击矛盾问题。变“坐诊”为“出诊”,整合常态接访、定期约访、重点走访、领导下访,在与群众“奔现”中,放大民声“音量”、看清群众“表情”,从而号准“病根”、开对“药方”。要身入心至解难。多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听意见,对集中诉求,多一些“马上就办”,少一些“回去研究”,对疑难问题,多一些“限期完成”,少一些“再等等看”, 真正用“面对面”“实打实”的为民服务,赢得群众“心贴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