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学”中扛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担当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组织部门应按照职能职责,带头学习、带头领会、带头落实,既知“为什么学”,又知“学什么”,更知“如何学”,主动扛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担当,倾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贡献组织力量。

从“为什么学”中增强内生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若想做好这项工作,就一定要认真领会《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进而进一步坚定学习党史的决心,增强学习党史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激发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对于组织部门来说,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更加深入地理解组织工作在党的历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更加深刻地感悟组织部门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加坚定地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建设实际,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来,想千方、设百计组织好各级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实践主动性,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学什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条例》背后的重要意义之一,也是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的重中之重。学好党史,不仅需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还要从中学会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潮流,善于用历史思维研究谋划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既要从中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朴素真理,又要从中继承发扬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在党的光辉历程中,组织部门风雨兼程,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不断释放强大的组织力量。就组织部门而言,在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还将对部史部风进行深入学习,从老一辈组工人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弘扬和发展组工人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道德操守,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在汲取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中知职责、敢担当。

从“如何学”中提升工作质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组织部门必须增强“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关的各项部署要求,把握好学习教育的方向、内容和重点,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固定任务”完成好,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以“五化”方式和“严新细实”的优良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教育培训等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制定计划、整合师资、设计课程、配发资料,力争实现全覆盖。充分挖掘现有红色资源,精心策划红色教育路线,创新打造入脑入心的党史专题课程,为《条例》贯彻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一体推进,确保协同推进、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