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精心打造党校“红色熔炉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组织部 潘攀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针对党校教学不够精细、形式不够丰富、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通过落实“四强”措施、开设“4+”课堂、实施“三进”活动,打造了党员干部提升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的“大熔炉”。

落实“四强”措施,聚焦主业抓教学。一是强化总体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把党校工作纳入县委总体工作部署,县委每年专题研究党校工作不少于一次。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县委书记带头坚持每年到党校讲课和调研。每个班次安排领导干部讲课不低于20%课时。二是强化主业主课,开展党性教育。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坚持主体班次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70%,7天以上的班次开设党章、党规党纪等学习课程,并组织学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进行党性分析。三是强化行动学习,提升培训效果。推动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开设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中,运用行动学习方法找准工作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提升教学培训效果。四是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日常管理。完善双向评价机制,促使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让学员更集中精力投入培训。实行培训班级班委负责制,由班委对班级进行自主管理。实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工作人员跟班制度,对学员进行跟踪服务,推进班级管理科学化。

开设“4+”课堂,丰富形式抓教学。一是举办特色“主题+”班次。举办领导干部“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培训班8期,组织学员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学员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开发红色“主课+”教育。充分利用湘江战役纪念园和湘桂古道、突破湘江三大渡口等遗址遗存,规划建设5条红色教育精品路线,创建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并融合乡村振兴、非公党建、桂北民俗等特色资源,打造8个学习套餐,丰富了干部教育红色资源。三是开展云端“主讲+”党课。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开展“学习身边榜样”系列教育,采取线上直播的模式,给党员干部上网课。通过公众号推送、微信群传播、扫码学习等,实现党课随时随地随身学,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四是实现校际“主导+”合作。在桂林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指导下,借助赣州、遵义等五地“干部党性教育培训联盟”合作交流“东风”,联合开发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实现教学资源优势互补。自2019年9月湘江战役纪念设施落成以来,自治区党校、市委党校均在我县建立了湘江战役现场教学基地,目前已接待自治区党校20多个主体班次开展现场教学。

实施“三进”活动,深化效果抓教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类主体培训班课程,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是思想进教材,做好“课前”准备。订购《论述摘编》《学习纲要》等60000余本,覆盖全县所有党员。依托“全州党建云”等智慧平台,开设“习语近人”专栏,累计发布电子书、微视频等1.7万余条,点击阅读量达690万余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40万余人次。二是思想进课堂,增强“课中”活力。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体班次的必修课,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讲座等主体班次,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语解读”等课程,设置课堂讨论互动环节,增强学习趣味性和针对性。三是思想进头脑,推动“课后”实践。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实施以“开展一次研讨、撰写一篇心得,浅谈一次感悟”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0)
上一篇 2020-10-15
下一篇 2020-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