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小白”周年记

四川省蓬溪县委组织部 喻锐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乃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作为一名基层办公室“小白”,去年七月怀着紧张、期待的心情分配到办公室工作。一年将至,通过在办公室漫漫修炼路上,不断剖析问题、发现矛盾、反思对策。渐渐积累了属于自己的工作思路,想在周年这样的时间节点,将总结的“做好三个角色”的感想抒发出来。

做好一名“技艺高超、本领过硬”的“能者”。办公室工作要站在全局思考谋划,要代表单位领导推进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统筹调度资源;善于协调艺术,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善于综合分析,对涉及政策性、原则性问题,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办理。在不影响全局、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讲究工作策略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这就需要办公室干部能力过硬、过人,能够独当一面;就需要历经多番考验,精挑细选才能够来到办公室工作、胜任办公室工作。在办公室会遇见很多大事、难事、急事,但是不论哪一种事情都会让人增长才干,办公室干部在工作中成为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成为行业领域的一面旗帜、一根标杆。通过办公室工作磨练后,定能在更大的平台、更关键的岗位,走得更快、干得更好。

做好一名“保障有力、服务到位”的“侍者”。办公室作为单位的中心枢纽,承担着上传下达、统筹协调的职责。要为领导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在为领导服好务时,既要认真落实领导指示要求,对决策部署持续跟踪问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也要高效统筹安排,办好关键会议、重点活动、协调各方;还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主人翁思想,积极为领导建言献策,发挥辅助决策参考作用。在为兄弟单位服好务时,既要强化与各乡镇、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又权衡事件的轻重缓急,以“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为要领。办理过程中同步做好工作留痕,注意领导批示要求、重要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办理反馈情况等细节,达到“事情不在我手里延误”的效果。这就需要时刻保持良好的服务心态、姿态、状态。

做好一名“功勋卓著、声名不显”的“隐者”。办公室工作虽然不在基层一线、经济发展前线,可谓是“幕后英雄”,思考谋划在前、吃苦耐劳在前、担责挨训在前。会务、公文运转、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看似普通寻常、不显山露水,实则发挥着推动部门中心工作发展马车上关键部位螺丝钉的作用,毫不起眼却作用巨大。这就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无畏胸怀,在各自岗位上默默耕耘、发光发热。特别要走出一个误区,有的人认为写材料、审文件、办会务、做后勤等工作就属于“冷门”、就是被忽略,有这种想法就是不对的。每个岗位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每一个人都是政府系统这个大机器上的小小螺丝钉,都在为部门的干部职工提供服务,每个干部职工随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心中不会让吃苦的人吃亏、有才的人屈才。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