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土专家” 用好“田秀才”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委组织部 丁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强化农村人才支撑,需要的不仅是高智商、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也要注重培养具有深厚乡土情怀、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具备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正所谓“高手在民间”,乡土人才是扎根和活跃在民间的生产经营能手,是振兴乡村不可或缺的力量。这些隐藏在民间的乡土人才还需我们用心去挖掘,去培育。

深挖一线,就地取“才”。乡土人才大多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历偏低,知识技能多来源于生产实践。挖掘乡土人才必须要打破人才唯学历论的传统观念,秉持“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理念,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职能作用,以深入一线调研、村镇举荐等形式,持续发掘本地技艺高超的“土专家”“田秀才”,筛选摸清专技特长,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选拔群众认可、敢挑重担、技术经验丰富的乡土人才作为带头人,把人才信息库建成用才管才的“活字典”。

搭建平台,“才”尽其用。选人不是目的,用好才是关键。定期收集民间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组织“土专家帮忙团”开展精准对接,切实有效地帮助解决农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促其致富增收。乡土人才作为基层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强产业、带群众的核心作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发挥自身特长,建立以各类乡土人才为主体的种植、养殖、营销等专业合作社,把人才技术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带动农民发展多元富民产业。以“家门口”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让乡土人才真正破“土”成“才”,成为推动农村经济腾飞的“领头雁”。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引人才。铸就良好产业发展格局,吸引政治素质高、发展本领强、服务意识浓、人品素质好的在外乡土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学训结合,精心育“才”。树苗长成栋梁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人才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定期对乡土人才开展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聘请专家对乡土人才进行文化传输和技术指导;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一线对乡土人才开展结对技术帮扶;与高校合作,组织本地乡土人才进行函授学习,丰富理论知识,提升学历素质;分类开展落实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让“土专家”获官方认证;组织外出考察学习,让“田秀才”走出田间地头,在考察学习中开拓视野、看到差距,学到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验。打造一支熟理论、强技术、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