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小院连着民之大院

甘肃省岷县禾驮镇禾驮村 黎璇

近日,电视剧《县委大院》播出,这是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也是“二十大”献礼剧的大轴之作。讲述了光明县县委书记吕青山、代县长梅晓歌等基层干部们团结带领群众齐心协力解决建设难题、打开发展格局,为当地百姓谋求幸福生活的故事,看着电视上浮现出的一幅幅画面不由得将我的思绪代入到了真实工作的场景中,《县委大院》正高度浓缩了全国千余个县的样子,映射出了现实中我们中国无数基层干部的身影。

祛“官气”,接“地气”,涵养“身心安处为吾土”的情怀。影片从情况复杂、牵涉经济利益巨大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拆迁事件展开,上下干部齐出力,一次次走入群众“小院”,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为了动员那些坚持拒绝拆迁的钉子户,白天在拆迁现场讲道理、调民意、化矛盾,晚上在会议室研究方案、动员干部,为精准回应群众需求,商讨在动员群众拆迁时派妇女干部走入“小院”做思想动员工作,通过家长里短的不经意聊天,取信于人,寻求支持拆迁的民意最大公约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把担子担好、履责到位,要时刻走入群众家中,关心群众生活,站在群众角度和立场为群众考虑,了解好基层的民生实际,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走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摒弃“官本位”思想,摘掉帽子、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沾些群众乐于接受的“土气”,真正做到“昼无为、夜难寐”服务人民所需。

祛“浮气”,补“元气”,厚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底气。光明县是有着税收问题、数据问题、环保问题三座大山的困难县,吕青山形容它“就像踩着一辆独轮车,手里还扔着六七个小球”,梅晓歌面对光明县不乐观的发展形势,用“前面的人扔烟头给后面的人带来麻烦”“扣子系错了早晚都得重新解开系”等比喻,表明自己直面问题的鲜明立场和态度。梅晓歌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困难和挑战,乐观坦然地面对问题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他的担当。新征程中,基层工作依旧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前进的道路仍然充满风险和挑战。我们要保持敢闯敢拼劲头,以舍我其谁的拼劲勇于担当、敢于开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困难、不畏险阻,增强学习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改变老套的工作思路,保持创新笃学的巧劲和踏实肯干的态度,在基层摸爬滚打中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素质,切实当好群众领路人。

祛“邪气”,树“正气”,陶冶“敢于直面正衣冠”的情操。面对光明县奶牛场数据造假和历届领导在领导干部大会上如出一辙的讲话,梅晓歌却没有谈太多宏大的目标,他实事求是、真实地考虑探讨光明县的未来发展,面对大家他并没有“画大饼”列出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事项,而是“自揭伤疤”出实招、讲实话。“漠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只有正视问题,找准差距,才能赢得主动。干部不讲真话不仅会引发干群信任危机,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而且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夸不实、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掩盖矛盾、积累问题,影响上级领导机关决策,给工作造成损失。党员干部敢不敢讲真话既是人格品质的体现,也是党性修养的考验,我们要说真话、干实事、求实效,不隐瞒下情,不曲解上意,不好大喜功,不回避问题,不夸大其词,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做一名真理在身、正义在手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2-12-15
下一篇 2022-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