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 勇当“时代答卷人”

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杨尚林

近日,重温了《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的《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文章揭露了“躺平式干部”众生相。读完此文,笔者认为,“躺平”是一种消极的价值观,是妥协、是放弃、也是逃避。现如今,各种“花式躺平法”在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中日趋呈现,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当前国家发展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决拒绝“躺平”,勇当“时代答卷人”。

注重思想教育,激发干事热情,让基层党员干部不想“躺”。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出现了“躺平”思想,实质就是理想信念出现了问题。用人单位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适时采用专题宣讲、专题讨论、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加强学习感悟,让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必要时选配素质高、业务强的优秀干部采取“一带一”“多带一”的方式对“躺平式干部”进行专项“帮扶”,以言传身教进行思想、行动改造。通过思想洗礼,学习改造,不断激发干事热情,彻底杜绝“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支棱起来”,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乐于“接最烫手的山芋”,补足精神之“钙”,把“躺平”的思想抛之脑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蹚平”思想沟壑。

完善管理机制,扎牢制度藩篱,让基层党员干部不能“躺”。要经常给党员干部“拍拍肩膀”鼓鼓劲、“攥攥拳头”加加油,通过在工作、生活和思想的关心关怀、鼓舞鼓励,充分激发对事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要完善对干部的考核管理机制,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以实绩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要把平时考核、阶段性考核、定期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职务提拔的重要依据。对连续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的干部要进行通报批评,开展约谈提醒,必要时进行岗位调整。要用好容错纠错的“定心丸”,对大胆改革创新的予以支持,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让基层干部敢干事勇担当。用人单位要打“大算盘”,算大账,当“黑脸包公”,如果怕得罪少数几个“躺平”干部,就会得罪广大人民群众。

加强监督问责,强化责任担当,让基层党员干部不敢“躺”。有的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奉行“躺平”主义,认为“笑贪不笑懒”,抱有“我不贪不占,不吃拿卡要,你能怎么着”等心理,懒得怡然自得、心安理得,是典型的失职失守、不担当不作为。党员干部敢“躺平”,就是因为很多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无人跟进工作的开展情况,或者在工作开展上“重迹不重绩”。各单位、部门纪委要增强本领,优先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在平时监督工作中抓重点、抓关键、抓典型,做到真督善查、敢于问责。一方面要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另一方面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把“板子”打到身上,让“痛感”传到心上,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做到直击“七寸”、不枉不纵,维护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起到处分一人、警戒一群的成效。

“躺平式”干部“躺不平”挫折,更“躺不赢”未来。新时代党员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明白“躺不得”的原因,严格“不能躺”的标准,养成“不愿躺”的习惯,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勇探索、闯新路,立新功、逐梦想,用朝气和热血铸起新一代共产党人的“硬脊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