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办实事,基层锻炼强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到基层去,走基层、接地气,是我们党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重要方法,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有些干部,看简历有基层工作经历,但并没有经过实实在在的磨炼,有的“名在人不在”,有的“身在心不在”,有的“时在时不在”,为“混基层经历”的干部做了形象画像。要努力做到重视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工作中展现新时代基层干部的崭新风貌,做到在基层大课堂中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扎实经受基层磨炼,锻造过硬本领。

  • 坚定理想信念

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引领广大青年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 加强理论武装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创建成长条件

要实行基层锻炼老带新方式,选定一批党性强、作风正派、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较强工作能力的同志给予新录用人员锻炼期间的工作、学习给予指导和帮助,并协助组织加强对新录用人员的考察和管理;新录用人员要被安排到到基层一线接受全面锻炼,主要从事或协助做好社区党建、社区事务管理、行政事务管理等一线具体工作以及结合所学专业做好相关业务工作。重点是增强群众观念和为基层、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学习掌握基层工作运行程序以及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校等培训机构调训重点向年轻干部特别是业务骨干倾斜,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

  • 从严监督管理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拿党章党规党纪“扫描”,确保角色不错位、行为不跑偏,经得起各种考验。加强廉洁教育,用近期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施策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保持思想警醒,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方面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在不同岗位上锻炼和检验年轻干部,强化其责任意识,促使其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紧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风险点,针对年轻干部的岗位特点,围绕重点工作、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让年轻干部时常主动检视自我,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督促制定防控措施,不断规范年轻干部秉公用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锻炼是“炼金”而非“镀金”,年轻干部应牢牢抓住基层锻炼机会,磨砺自身本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时代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变的是与人民群众同气连枝的情感,不变的是年轻干部敢为人先、冲锋在前的斗志。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面对新发展阶段更加诡谲的形势,年轻干部更应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志短,勇当攻坚克难排头兵,主动到矛盾最复杂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舞台上沉淀、成长,无愧于青春,不负于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202.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