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人岗相适“三步棋”

常言道,血管易堵,轻则致病,重则要命。如果人岗不相适,人才作用就难以充分发挥,人才效用难以全面展现,久而久之,同样会造成工作上的“拥堵”,影响单位的整体运行效率。一通则百通,下好“三步棋”,打通人岗适配的“堵点”,加快干部队伍“血液流动”,才能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知岗识人察表里,下好以岗“选”人先手棋。实现人岗相适,既要“知”岗位,明确岗位需要的人才类型,也要善于识“人”,确保其能力与岗位匹配。简言之,“知”岗位就是要全面系统掌握岗位性质、特点,按照重、难、繁、简四个维度划分核心岗、重要岗、普通岗等,明确什么样的岗匹配什么样的人。善于识“人”就是要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干部综合素质,理清什么样的人匹配什么样的岗。轮岗作为检验干部能力是否过硬的试金石,通过这块“试金石”就是要把那些不推不动“木头人”、光说不练“假把式”、“徒有其表”官架子等干部调整下去,为靠得住、过的硬的好干部腾出位置。以岗“选”人,最大限度的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人尽其才有良方,下好以岗“定”人关键棋。“好马配好鞍”,构建科学完善的干部轮岗考评体系,让更多优秀的干部适配好“岗”。用好岗位这把尺子,人与岗是否相适,用干出的实绩说话,用考评的结果说话。让综合考评“优秀者”居核心岗,“良好者”居重要岗,“合格者”居普通岗,让岗位“定”人,让能者“选”岗,实现人与“岗”的双向奔赴,最大限度地实现岗位需求与人的能力相匹配。畅通人才晋升通道,打造循环良好的晋升生态。让善解难题、能打硬仗的干部能进一步进一步,让经验老道、能力突出的干部能升一级升一级,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能提一级提一级。

倾心帮扶促成长,下好以岗“育”人长远棋。“新竹高于旧竹枝,全靠老干为扶持”。培育好“新”人离不开“老”同志的悉心栽培。“老干部”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积极担当作为,将多年积累的经验,掌握的一技之长倾囊相授,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提升岗位技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岗位标兵、先进典型、行家里手等要带头当好“火车头”,以“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帮扶,向“新”人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做示范,在岗位上真操实练,解疑答惑,在实践中指导,在工作中实践,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下好以岗“选”人、“定”人、“育”人三步棋,构建人岗相适良性循环,推动干部有序流动,迸发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必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劲力量!

(董雷 展文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似水茗心福泽万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642.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