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在全国两会上的一项提案“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冲上热搜第一。张代表声称,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

在大部分网友看来,工厂工资低、不自由、伤身体,待遇保障给不到位,是年轻人不选择进入工厂的主要原因。而送外卖时间自由,门槛低,实行多干多得,日薪,月薪过万者众多。究其原因,是因为劳动者的就业观念发生转变。年轻人面临着高房价,高消费,通胀等压力,导致近年结婚与生育率逐年创新低。当面临着同等付出代价下,当然是选择相对自由高回报率的工作。

工人一直都是时代的主人,国内外许多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工作问题的实用新型专利,都是由工人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提出的。因此,如何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改变年轻人对工厂的印象,进一步保障工人的劳动权益,让高技能制造业工人能够获得与技能相匹配的社会认同和工资报酬,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年轻人重新认知制造业,如此以来,年轻人在选择的天平中自然会有所衡量。二是拓展制造业工人成才渠道。为工人提供清晰的职业和薪酬上升路径,完善专业化培训机制,根据制造业工人的知识、技能和能力要求,构建成一个连续的、可被认可的资格阶梯。三是构建制造业人才体系。发挥职业技校的作用,以校企联合的方式,学校负责培养、学习,工厂负责提供实习场地,同时,工厂根据实际参与课程的设计和教学,学生毕业后按工厂需求开展技术鉴定,提供实习岗位,以一条龙的方式解决培训和就业问题。

这个社会需要手艺高超的技术工人,他们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匠人,我们的社会也应该给予匠人更多的回报。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谢志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231.html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