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就是要“哪壶不开提哪壶”

“哪壶不开提哪壶”指的是水壶中的水沸腾之后应该被饮用,但却提起一壶不开的水,显然是存心如此去做,意指有意无意地指出了对方不想被他人提及的不足之处。故意戳他人的痛处是错误的,但在工作中,基层青年干部就是要勇于指出身边同志的不足,同时也要勇于向自己的弱处进攻,跳出“舒适区”,学习新的本领和知识,真正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

勇于指出身边同志的缺点,不能心存“得罪人”思想。党员干部的正气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如果看到了身边同志的一些不足或缺点,却不敢说,不愿管,不及时提醒,一方面,不利于同事思想和工作水平的进步。另一方面,自己也会逐渐变成“墙头草”型的干部和“一团和气”的“老好人”。做“不怕得罪人”的青年干部,自身要注重端正品行,时刻用坚定的党性修养和品格修为指导实践,时刻保持强大定力,切实做到敢于对诱惑摆手说不。指出身边同志的不足,不仅不是对其工作能力的否定,反而能够促进其能力水平的提升。从小处看,有利于个人工作的改进完善,从大处看,有利于推进工作,更好地发展基层各项事业。

敢于向困难发起挑战,不能心存“逃兵”思想。有些基层干部已经成为了“老油条型”干部和“滑泥鳅”型干部,不是自己的事情不做,遇到矛盾就“打太极”,碰到问题就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严重破坏了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年轻基层干部要自觉树立“承压”意识,勇于承担压力,经得起各方压力,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以“吃苦在前”的人生态度,培养达观、自信、顽强的精神品格。年轻基层干部自觉树立“冲锋”意识,要时刻准备迎接困难挑战,敢于攻坚、勇于碰硬,在战胜困难挑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调整策略,在真抓实干中壮筋骨,强才干。年轻基层干部要走出舒适区,不能“纸上谈兵”,不懂装懂,左闪右躲,“眼高手低”,要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和进取意志,不做太平型干部、庸俗型干部、懒散型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之姿,在风浪中勇进,在骤雨里搏击。

真正做一名“哪壶不开提哪壶”式的干部,敢于指出身边同事缺点,帮助其改正缺点,共同进步。自觉锤炼自身不足,把薄弱的地方提升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34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3
下一篇 2023-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