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人才在乡村落地生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有多元化人才作支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聚焦“引、育、用”三个环节,让人才在乡村落地生根

筑巢引凤“引进人”。乡村振兴人才是灵魂,如何吸引更多年轻有为之人投身到乡村来发展?“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城乡的不均衡发展,导致本土人才留不住、外来人才引不来。一方面是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补齐住房、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强化配套公共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对乡村人才的关怀,把脉乡村人才内生文化需求,用精神文明建设和优秀乡村传统文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氛围。坚持“基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并重,把乡村人才引回来、扎下根。让他们在乡村创业顺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让人才在乡村有事可干,有美景可享、有感情可寄,有政策受惠、有责任压身、有利可得。

真心实意“留住人”。“倾才育才,精准滴灌”。人才能不能留得住,关键要看环境、看服务。只有打造效率高的服务环境,搭建大有可为的舞台,健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才能真正留住人才,共同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具体可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落实引进人才安置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制度。通过全程跟踪服务、化解后顾之忧,用心用情才能让各类人才留得住,乡村振兴才能更好地积势蓄力、持续发展。同时本土人才要建立“乡土人才库”,培养一批懂技术、讲党恩的“土专家”、“田秀才”,以本土乡村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加油。

不拘一格“用好人”。“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人才招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只有用好了,才能实现价值、发挥作用。要善于挖掘本乡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回流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完善人才保障机制,让乡土人才“聚”起来,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实现人与岗的“精准对接”,搭建有利于人才建功立业的软环境,要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引导人才向乡镇、农村、企业等基层流动,不断提升各类人才能力素质,推动各类人才合理流动、能上能下,在角色转换中用好人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 抓住人才核心,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自由飞翔,实现人生出彩,共同奏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吾名之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72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