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好调研之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近年来各种调研逐步常态化,调研形式不断创新,各级干部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情解民意,发现了许多问题不足,收集到很多意见建议,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但也必须承认,有些调研走歪了方向路子,加重了基层负担,终成了形式主义。为此,我们一定要把准调研基本步骤,以踏实稳健的步伐让调研成果开花结果

调查研究站稳第一步,选好题目是基础。调研的主题是什么,选题是否符合党委、政府决策需要,是调研成败的关键,也是决定调研活动价值、提高调研实效的首要因素。没有价值的调研、主题不明确的调研将会使得调研流于形式,变成“作秀式”调研。调研课题应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到一个“准”字,聚焦群众关切和发展实际需要,选准题目、找准角度,怀着获得真知灼见的觉悟,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办法回来,时刻反思调研的问题是否问到了点子上,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否直击症结,不要让调研成为一纸空谈。

调查研究迈出第二步,创新方式是关键。在许多地方,部分调研基本固化为“三个一”式调研:“展板看一看,现场转一转,坐下谈一谈”,沦为“看看景”“散散心”等走出办公室的“美差”。有的带谈话提纲下来,要求各谈话对象对照谈话提纲作答,美其名曰“专题调研”;有的反复调研同一地点同一问题,提前打招呼、找调研样本点,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推进,按照“标准答案”完成调研,调研陷入“套路”。针对这些“作秀式”“盆景式”调研,调研组必须要摆正心态,大力倡导“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调研,要积极创新调研形式,深入开展“体验式调研”、“普查式调研”、“暗访式调研”、“案例式调研”,提升调研质效,研究吃透问题本质,找准根源症结,解决顽瘴痼疾。

调查研究跨出第三步,结果导向是根本。调研的根本目的是了解实情、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但现实中部分调研往往是领导干部一批批来,问题却迟迟不见解决,调研材料被束之高阁,承诺的政策也如杳无音信,调研最后沦为“虎头蛇尾”。调查研究必须注重结果导向,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更是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党员干部更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精准决策施策的依据,形成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性强、精准度高的政策。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完善形成长效机制,才能让调研成效切实造福于人民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好大一只鲲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38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