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效,作秀式调研要不得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仅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更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厘清、把办法找到,因此,搞好调查研究贵在深入、重在实效,决不能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确定调研内容、制定具体方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调查研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前呼后拥、层层陪同。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要严明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要走进群众、直面矛盾,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要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要不断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

 调查研究重在实践、重在实效、重在管用,在具体落实中千万不能走了形、变了味。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问题解决、促工作落实,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179.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