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事件还要靶向打击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新建镇人民政府 谢启飞

近日,广西某地在植树节当天的植树区设立“处级领导植树区域”,最后“小王”成为“背锅侠”,网友纷纷为小王“叫屈”。这事件背后是明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三番五次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特权”和“资格”依然根深蒂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要打败这个顽固的“敌人”,必须要了解其本质,聚力靶心,然后精准打击。

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是政治问题,要持续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功利主义、特权思想作崇,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忘掉了党的初心使命。形势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离心离德。因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是“思想关”,党员干部必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筑牢思想政治的防线,力戒形势主义、官僚主义。

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改变风气。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形影不离的好兄弟,很多地方上面领导干部面对基层请示的事项,要么拍脑袋决定,要么一句简单的“根据文件看着办”,让基层不知所措,最终应付了事,结果最后事情处理不符合群众意愿,群众意见很大。长此以往,整个地方就形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要破除形势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要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作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坚决抵制,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发挥带头作用改变风气。古话说,“上行下效”,要改变风气,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真抓实干。基层干部才会有样学样,了解群众需求,为人民做实事。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能力问题,要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能力。新时代下,有着很多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干部想不出解决办法,只好拿老办法照搬。如此一来,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不自觉地就用形式主义应付了事。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要有一身真本领。既要深入群众,不断摸爬滚打,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对付问题有新招好招;又要增强理论能力,学习新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有一身解决问题真本领,才能招无虚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必须旗帜鲜明、永不休止,我们必须对其进行靶向打击,形成长效机制,让清风正气阻断歪风邪气。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