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治“顽疾”

重庆市璧山区纪委监委 廖梦琳

土地是诚恳踏实的,只要有人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走在扶贫路上,便会在其裤脚上亲切地“赠送”泥土。可奇怪的是,有些人明明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里穿梭,却能够“不惹一丝尘埃”。仔细看去,竟是患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身体悬空高高在上、不能落地。唯有通过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才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望其气色,黯淡无光,需加一味“日常监督”。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初显于微末,一次不检查而直接签字的懒散,一次拍完照片就走的忙碌,一次觉得麻烦而推后的怠慢……日积月累之下,被逐渐蚕食。正因如此,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日常监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问题清单,对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危房改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逐项检查、按单整改,提升监督质效。

闻其声息,虚浮无力,需施一针“严肃问责”。真正做到对扶贫领域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当然,问责的目的不在于惩罚,而在于督促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更用心地担当作为。唯有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实事求是,把握好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为公与为私、敢为与乱为的界限,分类处置、对症下药,做到严肃、规范、精准问责,才能实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问其症状,复杂多样,需增一剂“责任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乃是顽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时不时还出现隐形变异。在扶贫领域中或体现为扶贫措施大水漫灌,或体现为异地搬迁“一搬了之”,或体现为政策补贴“一给了之”,走过场、搞形式的虚、浮、空等表现复杂多样。只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盯紧关键少数,从一把手抓起,以上率下,才能更好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挤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存空间。

切其脉象,乃是心病,需添长期“学习教育”。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绝,究其根本,是党员干部思想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只把扶贫当作工作任务,上级的硬性考核要求,而非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希望群众真正脱贫致富。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提高工作责任心,更应督促主责单位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从根源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复发。

(0)
上一篇 2020-07-24
下一篇 2020-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