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助力成长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青年人要重视调查研究,在学好书本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掌握调查研究的本领,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

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青年人做调查研究既符合普遍性的规律,也有自己的特点,既有容易忽略的短板,也有自己的强项。应当进一步补弱项、缩差距、提质量,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将调查研究落到实处。

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由于经验不足,青年人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惑。除了向书本寻求知识、向前辈寻求答案,还可以自己动手,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

做好调查研究,要掌握好方法,制定切实的调查方案,让调研取得扎实的成效。当下的年轻人,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是伴随着网络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因此,除了掌握传统的调查研究方法外,还应利用好网络渠道,做好新条件新形势下的网络交流互动,利用网上问卷、视频连线、大数据分析等新方法进行沟通传播和分析总结,把线上和线下调研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调研效率,更深刻、充分、有效地反映问题和群众意愿。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青年人更要俯下身子、扎根一线,扎扎实实地做调查,勤勤恳恳地搞研究,多到困难多、不开局区的地方和单往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高工作本领。(任明展 河北省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组织人事管理办公室)

来源:河北省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组织人事管理办公室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