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式”加班要不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我国机关作风得到了较大的转变,为人民群众带来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但我们依然清醒意识到,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越是基层,越要严抓工作作风建设。而“摸鱼式”加班,就是一种害人不浅的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它损害了干部权益,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了机关风气,是政风、民风、社会风气不断恶化的毒瘤,必须切除。

对于“摸鱼式”加班的根源来说,我们不难分析出几个主要原因:一是上有所好。领导默许,要求或鼓励“摸鱼式”加班,尤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候,最为明显,甚至有的领导鼓励年轻干部上街整天捡垃圾,以此来凸显自己重视创文工作,以此来获得上级的认可;二是下有所谋。现在有些年轻干部,以及一些“老油子”式干部功利性强,想以“苦劳”换“功劳”,用假把式加班来获得领导的认可,从而想着不断提拔;三是制度不顺。对于当前的奖惩考评制度而言,忽视质量、效率、唯时长论渲染其上,导致有为者不一定有位;四是氛围不优。“摸鱼式”加班成为机关文化,那些不加班的同志反而被视作为不进取,工作不上心。要解决该问题既要提升领导觉悟,又要正确引导干部价值取向,还要理顺制度,建设唯实高效的机关文化。

思想认识要“转”。基层一线,要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周期性不间断开展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工作,从思想深处切实破除唯加班论英雄思维。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对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抓好一把手管理工作是重点,一个机关作风好不好,一把手是核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谈心谈话,考核机制的完善,将一把手工作考核中的相当大的比例交给与其朝夕相处的普通员工手中,以此来有效制约一把手乱作为,不断让一把手也有所畏,有所惧,不给全力留真空地带。

领导示范要“明”。基层领导要以身作则,尽量坚持八小时工作制,提升工作效率,扭转加班风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要有个领导的样子,不能将自己的个人喜好驾驭在员工的痛苦之上,自己不能够整天说“给我上”,而是要说“跟我上”,作风的转变岂不也是如此。

工作能力要“强”。要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学习交流,与时俱进提高干部工作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一个好的人才顶的上一群酒囊饭袋的平庸之辈,足可见人才是一个单位立足的根本。对于一些领导干部只知道把顺手的往死里用,但不注重对他的能力培养,这样的领导是十分自私的,也是不利于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既然找不到伯乐,那还不如自己做一批自己的千里马。

考核评价要“优”。制定重实绩实效的考评机制,将工作质量和效率作为根本考核标准。没有一个好的评价机制,不能够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管理机制,及时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作为的机制,只会让人才在断崖中陨落,这是一个悲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不走、我不走”的加班,害人不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军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115.html

(5)
上一篇 2020-05-03 21:20:31
下一篇 2020-05-03 21:4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