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胸有成竹”的秘诀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委组织部 黄颖红

北宋著名画家文与可擅长画竹,开创了“湖州竹派”,苏轼前去求教,文与可说道,画竹时,须胸中有“成竹”,每一次画竹前要在心中形成完整的竹子,而不是零零散散的一支竹杆、几片竹叶,做到“胸有成竹”,方能画出竹子的神韵。笔者认为,“胸有成竹”的秘诀有三点,一是爱竹,二是懂竹,三是练竹。只有热爱竹子,才会产生了解竹子、观察竹子的欲望,才会在反复练习中精进画技,用笔精准,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面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之年,落实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方针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而基层干部承担着“抗击疫情”“脱贫攻坚”“防涝救灾”等重任,要想“胸有成竹”地完成各项工作,需好好“修炼”三个秘诀。

秘诀一:做“胸有成竹”的基层干部,要“爱竹”,以乐在其中的用心对待工作。文与可之所以能成为著名画竹大师,源于他对竹子的爱。只有喜欢竹子,才会激发画竹的不竭动力。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想做好基层工作,就要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产生做好这份工作的强烈欲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真真切切将基层看做自己的“家”,把老百姓当做自己的亲人,以爱之名建设小家,保卫大家。

秘诀二:做“胸有成竹”的基层干部,要“懂竹”,以精益求精的匠心钻研业务。文与可为了画好竹子,曾深入竹乡,观察电闪雷鸣时竹子的动态,感受炎炎夏日之际竹子的神韵。对基层干部来说,“懂竹”即“懂业务”。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基层干部面向的是人民群众,更要以精益求精的匠心,以不断创新的匠魂精进基层业务。要“钻”规律,善于从实践中总结规律,举一反三,提高工作效率。要“钻”本质,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运筹帷幄,掌握工作机理。要“钻”难题,勤于思考工作难题,抓住矛盾,创新工作方式。

秘诀三:做“胸有成竹”的基层干部,要“练竹”,以勤学苦练的决心练就本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心中有竹”的秘诀在于日复一日的练习。任何技艺和本领都离不开艰苦卓绝的磨炼。基层干部要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干劲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对标习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找准短板和弱项,用“铁杵磨成针”毅力“雕刻”自我,持之以恒提素质、强本领,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用扎实本领和“独门绝技”为基层群众办业务、解难题。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