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这三种表情 你保存了吗?

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汉阳居委会(选调生) 戚方龙

作为群众的身边人,基层干部该如何和群众相处?一味生搬硬套,拒人于千里之外,将自己与群众对立绝不可取,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往往能在嬉笑怒骂之间与群众打成一片、化解矛盾。微笑、担忧、严肃,基层干部脸上生动的微表情恰恰是其工作态度真实的反应。读懂、保存、用好这三种微表情,往往能准确找出群众工作的症结所在,相应工作自然也就能够风正帆悬,乘风向前。

保存“微笑”的表情,释放善意,与居民成为朋友,真正走进群众。一到基层,千头万绪扑面而来,基层工作归根到底是和群众打交道的工作。走近群众,和居民成为朋友,赢得大家的认可,一切工作自然事半功倍。工作固然要讲原则,但讲原则并不意味着不苟言笑,拒人于千里之外。“阿姨,有空多来居委会聊聊啊”“大爷,下次搞活动一定要来参加啊”,工作之余,大家聚在一起谈心说笑,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居民成为朋友,既能够及时了解大家对于以往工作的看法和意见,调整工作方法,也能够赢得大家的认可和支持,降低工作难度。因此,保存“微笑”的表情,与居民为友,走近群众是基层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

保存“担忧”的表情,关心民生,与居民同忧同乐,真正贴近群众。基层干部发自内心地以群众之乐为乐,以群众之忧为忧,和居民一起为社区内的民生项目开怀大笑,为社区的治理难题共同努力,不正是大家亲如一家、情同鱼水的生动写照。“搬家日期要到了,要抓紧搬啊,不然会损失一大笔促签费的”“别吵了,你们吵有什么用,矛盾不解决,协议不签,你们啥都得不到”,旧改中,矛盾突出,基层干部站在群众立场,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想的是如何保证居民利益,忧的是怕家庭纠纷导致居民利益受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也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进展。因此,保存“担忧”的表情,情系群众,忧心民生疾苦,努力作为,以绣花功夫解决一个个民生难题让大家脸上浮现更多的笑容,将是对基层干部最大的褒奖与鼓励。

保存“严肃”的表情,坚守底线,对居民不失原则,真正引导群众。日常工作中,基层干部有时候看似面无表情,严肃深沉,其实不是作风粗暴,也不是脱离群众,严肃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更为深厚的关爱与帮扶。基层干部如果一味地说好话,当和事佬,虽然好像尽到了工作本分,可对矛盾的解决却于事无补。这个时候,一两句“狠话”恰恰能够点醒大家,促进事端有效解决。“垃圾要分类,说了多少次了,再不分,我们就要通报批评了”“这个东西我们肯定不能收,下次可别拿了”,这个时候,一两句“狠话”往往更加有效。因此,保存“严肃”的表情,对待居民有原则、有底线、不盲从、不媚民,可以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

保存三种表情,写好基层文章,与居民成为朋友同忧同乐,为居民排忧解难不失原则,做群众的身边人、贴心人、引路人,凝心聚力,将基层社区建设成亲如一家的大家园,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应当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