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在现代化道路上要做到三个“主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探讨“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这一重要命题,再次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大党担当。做为基层干部,要切实担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努力实践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地方经验。

一要主动进万家门。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干部不仅要把群众反应的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去办,及时回应民情民意,还要主动扑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通过走访调研连接千家万户: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群众当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要带着更多的真诚和谦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难事;要以更强的魄力和决断解决群众问题,增强群众幸福感。面对现代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学会向人民群众“拜师学艺”,不断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将人民群众的实践智慧运用到党的治国理政实践中。

二要主动帮万家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基层干部要持续提高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能力,一方面,要帮助群众实现物质富裕:挖掘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团结带领村集体增强“造血能力”;鼓励农民创业,在政策扶持和行政审批上寄予最大支持;学习先进地区做法,将外来经验转为与本土实际相融合的共富方式。另一方面,要帮助群众实现精神富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和农民文明素养提升;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建好用好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引领精神共富的当代价值。

三要主动聚万家心。通过鲜活的宣讲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间,让党的声音在基层落地生根。宣讲方式要带点“泥土味”,将规矩整齐的理论变为抑扬顿挫的方言,以“文艺+宣讲”的形式表演出来,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宣讲内容要立足政策解读,从群众的衣食住日常和医疗、养老、教育难题切入,突出针对性、实用性,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播载体要更加多元化,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微信群、抖音等贴近群众的互联网媒体,让宣讲生活化、故事化,从而打通宣讲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达到理论共鸣和思想共鸣,充分发挥宣讲滋润心田、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基层干部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以三个“主动”练就“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实干本领,凝心聚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实践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746.html

(0)
上一篇 2023-03-19
下一篇 2023-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