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基层尝百味 苦中作乐乐常伴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人民政府 谢玲

踏入基层选调生行列已经数月,时间虽然不长,收获却是颇丰。数月间初步完成从“白面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与成长,浅尝基层百味,经历磕磕绊绊,却在百味之中寻得甘甜,坎坷之中找到乐趣。

基层“苦涩”是无可避免的琐碎繁杂。基层工作是琐碎而繁重的,往往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刚出校门的我,深感本领恐慌。面对工作无从下手,面对群众张口结舌,面对困难束手无策。经历过和群众宣讲政策被问的不知所措、与群众交流却找不到话题等困境。疫情防控期间,我白天走村入户检查村民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反复和村民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晚上准备工作简报、完善工作台账,一次次反复核对确保准确无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就像饭桌上的苦瓜,虽然清热解毒却下口苦涩。

基层“乐活”是群众脸上的笑颜如花。“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基层工作多且杂,我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却不曾动摇。和群众宣讲政策时,尽量把生硬的政策用通俗直白的语言讲出来,让群众简单明了的了解。走村入户困难户时,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称呼,聊起家长里短,谈起生活变迁。面对办事群众时,弄清情况,认真对待,把老百姓冷暖挂心头,尽力解决问题。走访慰问过困难群众,才明白两袋大米、一桶食用油,或者一些补助,这些在许多人眼里可能不值一提的东西,在这些困难家庭面前,是真切且有效的。在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小事”中,看见大爷大妈脸上展露的笑容,听见他们亲昵地对我说:“小丫头真不错哎”,一步步地拉近彼此距离,一点点地收获工作成就感,在村里磕磕绊绊开展工作的路程上,我体会到了别样的乐趣。

基层“回甘”是努力奋斗后的成果斐然。作为一名选调生村官,刚出校门就入机关,在工作上缺乏的是积累和经历。“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缺乏写作能力就多学公文写作知识,扎扎实实练就基本功,一字一句一标点地细细打磨,不断磨练本领,勤向书本学习,勤向同事请教。缺乏工作经验就勤于思考,多看多听多做,从细节处着手、从微末处开端,勇于担当作为,积累工作经验。在钻研基层业务知识的过程中,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到“你最近有进步呀”再到“干得不错、很仔细呀”的成长改变中,探索出自己的工作方式,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成效。在收获了领导同事的肯定、办事群众的点赞后,熬夜加班带来的辛苦劳累都如同浓茶入喉,回味只剩甘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顾数月的基层工作,我的工作经验、方式方法仍有欠缺,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依然存在。放眼未来,更需要加强学习,向政策学、向前辈学、向群众学,增强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在百味基层细细品尝生活百味,在万般滋味中找寻如蜜甘甜,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奉献和为民情怀。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