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总书记的“青年观”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们的一次次座谈、一封封回信都承载着他对中国青年的殷切期盼,回顾总书记寄语,读懂总书记“青年观”,总能给青年人带来力量,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是成就事业的根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革命先驱李大钊在狱中备受酷刑,却依旧坚贞不屈,发出了“灵魂不死!革命不死!”的豪言壮语;革命战争年代跟随党的步伐冲锋陷阵,祖国建设时期服从组织安排扎根贫困山区,70余年张富清老人始终未改的是对党的“忠诚”,因为共产主义信念深植于他们的内心。青年干部要把理想信念当做一面“旗帜”,让旗帜指引前进方向,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又富有挑战性,在工作的同时需要兼顾理论修养,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实践,树立正确的“三观”。

“吾将上下而求索”,奋斗是勇毅前行的力量。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需要年轻人的加入,这里有着无限机遇。主动放弃北京工作回乡遍访贫困户的“藏乡好女儿”张小娟,放弃高薪回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山的女儿”黄文秀,他们都有着“事不畏难、行者恒至”的奋斗精神,在农村最基层用奋斗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答卷。作为青年干部要敢于走出“舒适圈”,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多进群众家门,与群众倾心交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走访好群众、解决好“柴米油盐”等关乎群众利益小事的同时,要做好调研工作,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提升农村工作本领,在履职尽责中敢于担当,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重担和责任,永往直前,艰苦奋斗

“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是青春远航的动能。“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嫦娥五号代表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完成月球“挖土”壮举;中国空间站完成“T字构型”建造任务,我们的国家正因为创新而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面对新时代的新环境、新任务,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该勇于突破传统思想的“围城”,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发挥年轻干部的发散思维,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学会顺势而变,与时共进,时刻保持社会敏感性,保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y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116.html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