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踔厉奋发创优先

今年是雷锋牺牲61周年,毛泽东等伟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雷锋1940年出生,1962年不幸意外因公殉职,生命虽短暂,但他22年生命史所产生的道德影响,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上发挥了巨大的“正能量”作用,而且成为一种精神象征,影响深远。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身上所具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今天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榜样力量,应从五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热爱是雷锋精神的第一位。雷锋心中有爱,爱党,爱国,爱人民,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在其短暂的生命中,他始终用快乐与感恩诠释着对“善”的追求与执着。在理想信念上“向善”,发扬“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从解放前一无所有的孤儿到解放后新社会的主人,雷锋始终对给予他一切的党和毛主席心存感激,对党、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成为雷锋人生的重要精神支柱。他由此形成了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坚定政治信念,这是雷锋精神经久不衰的灵魂所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雷锋精神进一步升华为,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信条,为实现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拼搏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是要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在20世纪60年代,这种精神主要表现在:对人民群众朴素的阶级感情,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先人后己的集体观念,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质没有改变,但有了新的时代内容。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奉献精神,是一种面向全人类的大爱精神。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活动,就是大爱精神的生动反映,也是新时期学习雷锋活动的延伸和拓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正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核心,是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和先进性的具体体现。雷锋有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的一生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帮助一切有困难的人。雷锋这种“做好人好事不留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互助合作不计报酬”的“傻子”精神,正是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亲和剂”,对全社会形成合作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道德风尚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三是要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雷锋生前做过多种岗位,但是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雷锋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雷锋精神在事业上的具体体现。其核心是服从组织分配,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从雷锋所处的历史环境来看,“螺丝钉精神”与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才资源配置方式存在某种相适应性,反映了个人意愿与国家需要的高度一致性,成为当时鼓励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的精神力量。今天的“螺丝钉精神”体现着服从性与选择性的统一,一个人只有将个体选择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工作,不管身居要职还是平凡岗位,都应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腐蚀,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四是要大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雷锋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进去、要吃透它,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通过学习丰富自己。这种刻苦学习、锲而不舍、锐意进取的精神仍然在我们今天这个社会中受到大家的推崇。雷锋入伍后,针对运输连缺少教练车的现状,雷锋在创新中谋实招、出绝活,带领全班战士总结规律,改进车辆性能和操作方法,创新性地制作了模拟驾驶台,使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汽车构造和油耗保养方面的知识,带动了全班战士汽车驾驶水平提高。此外,雷锋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修理杂物等多项技能,真正做到了弄懂、钻研、吃透,成为了这一时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先进典型。雷锋只有小学文化,但在短暂生命中却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靠的就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的钻研劲头。新时代,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用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革命意志,不断激发主动创新意识,创造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崇高价值。

五是要大力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在生活作风上的本质体现。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雷锋一生中非常节俭,他的每件衣服、每双袜子,都是补了又补。他曾说“我们的国家还穷。穿破了的衣服补好了再穿,省下衣服交给国家,这样既减少国家开支,又发扬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雷锋的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虽是在当时经济不发达、国力贫穷、物质匮乏的大环境下形成的,但对今天来说仍有深刻的教育和指导意义。今天我们提倡艰苦奋斗,是要反对那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之风,尤其要反对凭借手中权力,挥霍浪费国家资源的腐败之风。要在全社会倡导强国富民的科技创业、产业创业、服务创业等新时代的创业精神,形成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良好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要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转化为亿万中华儿女的道德自觉和行动自觉。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北环街道  苗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xd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7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