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诀”做好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

3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抓实人才发展战略支撑,提高育才聚才用才质效,推动人才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创新推进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构建整体联动人才工作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塑造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选才育才而后成才,是组织部门对广大干部的期望所在,是确保党的事业发展薪火相传、代代相承的重要举措。组织部门要坚持“人岗相适、德才配位、严管厚爱、软硬共抓”的原则,持续做好“选育管用”工作,使有才之人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科学合理“选”才,把“人岗相适”作为基本准则。“用其人当取其长而舍其短”,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当今社会人才济济,炼就一双独具慧眼,尤为重要。“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组织部门要广纳贤才,围绕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吸引人才,用全面、客观的视角去选拔识别人才,精准掌握人才的优劣势,选出与发展环境、发展目标相匹配的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让人才能尽其才,通过健全完善竞争择优机制,优化人岗初始配置,健全完善培养培训机制,促进人岗动态相适应,从平时表现、日常考核、群众调查、领导评价等方面充分了解人才的岗位适应情况,及时科学合理配置最优资源力量,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

精准施策“育”才,把“德才配位”作为重要目的。“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的振兴,离不开教育培养,基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在全社会大兴教育之风,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尽其才。“甘作园丁育桃李,人才辈出花满园。”组织部门要摒弃“重使用、轻培养”的实用主义思想,加强干部日常培训,科学合理地为人才充电蓄能,发挥干部的传帮带工作,以老带小、以旧带新、以强带弱,发挥人才的最大潜能,鼓励干部到基层的沃土上实践锻炼,俯下身子、埋低姿态、脚粘泥土、心贴群众,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引导干部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大胆实践作为、勇于开拓创新,让人才在基层一线锤炼意志、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发挥作用。

双向约束“管”才,把“严管厚爱”作为根本要求。好干部是选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管理干部不仅要有“硬”的力度,更要有“软”的温度,要坚持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组工部门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最大程度调动、激发干部队伍的创造力、战斗力,做他们的“知心人”“娘家人”,关键时候要能为他们遮风挡雨,清扫障碍,让基层干部无时无刻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关爱;及时兑现人才待遇报酬保障机制,建立人才谈心谈话机制和人才生活补贴发放机制,确保组织有关怀、工作有热情、生活有保障,充分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

创新机制“用”才,把“软硬共抓”作为主要方法。“人才以用而见其能否”,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提供广阔的空间,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组织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组织部门要摒弃“用死制度捆住人才”的旧思想,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新理念,着力破除“官本位”、“任人唯亲”、“求全责备”的陈腐观念,克服用人上唯学历、唯职称、讲资历等陈规陋习,以发挥人才创新驱动的潜力、价值为目标,坚持唯才是举、机会均等,“举大德,赦小过”,对开拓创新的人才,容忍其缺点,宽容其失败,让人才在中华大地上尽其才、显其能。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国家未来,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管好人才、用好人才,不仅利于规范人才队伍管理体系,更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风气。组织部门要做好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方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159.html

(0)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