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孔雀东南飞”的“方程式”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张文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近年来,各地千方百计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抢人大战”越演越热,然而人才“只向东流、不往西走”“孔雀东南飞”等现象仍然突出。我们可探索候鸟式、归鸟式、栖鸟式差异化引才路径,着力破除西部地区人才引进难题。

坚持“候鸟式”引才,对顶尖人才“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引才纳贤是国家强盛的根本,而人才,尤其是高才,并不那么容易引得到、纳得着。受限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顶尖人才引进难、留用难问题日益凸显。基于此,必须结合西部实际找差距,聚焦“卡脖子”领域,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原则,创新“候鸟”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多种渠道,“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一项目一方式”柔性引才,形成“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带来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新的增长点”的链式效应。对于已经落户西部的顶尖人才,要在用好用活“候鸟”人才上下足功夫,采取物质精神双重激励的方式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与其导师、同学、业界朋友等建立密切联系,通过“以才引才”的方式获得更多更广泛的顶尖人才智力支撑,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

坚持“归鸟式”引才,对紧缺人才“不求名校、但求实效”。对于产业紧缺型人才,应立足西部实际,紧扣本地户籍外出就学、就业人员或本地就学人员,抓住机会,趋利避害。在赴外引才时,必须紧扣需求精准发力,不能只紧盯“985”“211”以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校,要重点聚焦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尤其是重庆、成都等高校以及省内高校,通过放宽学历、简化流程等方式“错位竞争”。要避免高峰扎堆,不能只在“毕业季”“招才季”才开展赴外宣讲,要与省内外高校建立人才合作模式,常态化宣传宣讲我市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人才政策,探索“提前签约”“引才直通车”等新方式“错时竞争”。此外,还可探索与市内各高级中学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人才回报家乡情结”,在“高考季”“录取前夕”与铜仁生源地毕业生签订合约,并承诺在其大学就读期间给予一定补贴,从发展的、长远的观点出发“超前竞争”。

坚持“栖鸟式”引才,对实用人才“不求学历、但求实绩”。引来才不代表能留住才,要想避免人才“群雁南飞”的窘状,就要立足长远,注重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让候鸟型人才变为栖鸟型人才。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大西部地区来说,我们需要的是接地气的“乡土人才”。从人才总量看,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实用人才、技能人才较少,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基于此,要善用逆向思维,放宽眼界、放低姿态,既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也要大力引进中低端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致力培养出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形成合理的正三角人才结构。比如可聘请农业技术员到乡镇(街道)担任科技副乡长。同时,进一步细化返乡创业就业激励政策,推动和引导有资本、技术和创业经验的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助力人才回归回流。此外,还可以借鉴上世纪江苏农村引才的模式,引进一批城市退休人才参与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